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疫情肆虐,“无人配送”变刚需展现巨大潜力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疫情肆虐,“无人配送”变刚需展现巨大潜力

时间:2020-03-19 10:54 浏览:1981 来源: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少接触、不聚集是大家共抗疫情的生活常态,与此同时,线上消费成了疫情期间人们采购物品的最佳选择。为了尽可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病毒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无人配送”在战“疫”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少接触、不聚集是大家共抗疫情的生活常态,与此同时,线上消费成了疫情期间人们采购物品的最佳选择。为了尽可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病毒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无人配送”在战“疫”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无人配送”成阻断疫情传播重要帮手

    

    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旨在解决“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问题的“无人配送”公司先后加入这场战役,无人配送车、无人机配送、无人配送机器人轮番上阵,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代替人工解决疫情中的种种问题,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帮手。

1584586465716974.jpg

    疫情期间,很多场景开始重视通过机器人来确保人员安全,机器人无接触配送的价值得到了迅速放大。

    

    疫情对物流配送提出的无接触、高频率、实时监控等要求,加速了“无人配送”的落地,大量“无人配送”机器人开始在疫区投入使用。针对疫情防控,多款医疗机器人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投放运行,协助医护人员进行疫情治疗和防范工作;京东物流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楼宇内的物流配送、“最后五公里”的末端物流配送等解决方案;顺丰无人机载着3.3公斤的医疗防疫物资降落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了无人机首次配送……与此同时,线上消费的发展带动的线下配送需求激增,人员不足的缺口也给“无人配送”提供机会。可以说,“无人配送”的刚需时代正在到来。

    

    “无人配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原材料需要运进来,产品需要运出去,这给“无人配送”带来了更为广泛的应用空间,也给“无人配送”带来了新的机遇。

    

    疫情过后,在餐饮行业,招工难、经营困难、如何开源节流等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在医疗行业,如何尽量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尤为重要。

    

    “无人配送”可以在几方面进行应用,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第一类是类人模式,可以替代外卖小哥进行“无接触配送”;第二类是无人接驳,无人车送快递完成末端配送;第三类是无人车在城区内配送;第四类是车找货模式,主要是应用在生产物料配送方面。除了商业型的“无人配送”,在工业制造行业,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在5G的加持下也表现良好,为“无人配送”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

    

    多方协同推动“无人配送”产业发展

    

    “无人配送”可以解决传统物流运输方式的人力成本高、效率低以及智能化和信息化低等问题。无人快递物流车用于区域快递收集与派送,效率能够提高两倍,成本也可降低80%。因此使用无人运力来替代传统运力,能够使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并能够实现全流程的监控,能够减少重复的劳动,使企业管理更加高效,提高运输流程的信息化程度。

    

    毫无疑问,疫情期间“无人配送”展现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后疫情时代,很多有过短暂爆发的行业都会回归冷静期。“无人配送”涉及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客户需求、应用成本、政策补贴等多方面因素,若想持续稳定推动“无人配送”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企业、客户等多方力量协同推进。

    

    疫情期间的“无人配送”为今后的“无人配送”技术、模式提供了很好的“试验场”。但“无人配送”作为新兴产业,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解决。一是“无人配送”的主角机器人的成本居高不下仍是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二是“无人配送”在法律层面还不健全,很多无人配送车没有牌照,事故责任无法清晰界定。

    

    猎豹移动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天涯表示,希望国家以采购补贴、项目补贴等形式给予“无人配送”行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若单纯依靠企业自筹,可能会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无人配送”相关问题应积极展开政策研究,联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多个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政策法规,规范无人配送车上路、运营流程,保障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疫情让“无人配送”的刚需变成了必需,其在疫情阻击战中良好的表现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但“无人配送”的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应各方协同给予支持,以更好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