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腾讯云推出自研光传输设备,降低互联成本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腾讯云推出自研光传输设备,降低互联成本

时间:2020-04-21 11:37 浏览:1733 来源:
摘要: 4月20日,腾讯云宣布推出自研光传输设备TPC-4平台(Transponder platform chassis),该设备能够有效提升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效率,同时降低传输设备和带宽的整体成本,进而为云上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跨数据中心部署方案。

1587440204220028.jpg

    4月20日,腾讯云宣布推出自研光传输设备TPC-4平台(Transponder platform chassis),该设备能够有效提升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效率,同时降低传输设备和带宽的整体成本,进而为云上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跨数据中心部署方案。

    

    目前,随着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跨数据中心互联成为更普遍的场景。“部分企业是因为业务增长,导致最初的数据中心资源规划无法满足业务需求,新数据中心与原有数据中心需要互联;还有一些企业实行平台化架构,数据库、冷存储等模块进行单独的数据中心部署,天然需要跨数据中心互联;还有一些是不同数据中心在执行不同的服务,但同时也有交互需求,例如多数据中心灾备。”腾讯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跨数据中心互联的技术原理与打电话类似,语音通过电话机转化成数字信号通过电话线路传递到对端,经由电话机再转化成语音实现通话。一个数据中心的交换机或者路由器将数据传递给光传输设备,数据包的数字信号经过光传输设备中的转成调制好的光信号并使之进入光纤,到达对端再还原成数字信号,并传递给另一座数据中心中的IP设备,进而实现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交互。其中,光传输设备是决定互联效率和成本的关键一环。

    

    此前,传统光传输设备由于不同厂商设计差别较大,没有统一标准,部署和运维难度大、时间长,成本也不易控制。而且一旦选用某一款设备,当出现故障或者需要扩容时,还可能因为供应链的不灵活而耽误业务发展。

    

    为此,腾讯云结合腾讯多年来在数据中心互联中的实践经验,秉承模块设计、智能运营、快速部署、简单易用理念,推出了自研光传输设备TPC-4平台,能够大大提升用户进行跨数据中心部署时的资源配置效率,并节约整体成本。

    

    在设计上,设备所有业务板卡和功能板卡统一设计为现场可替换模块,电层板卡在线路口和客户接口均采用可插拔模块设计,实现最大程度的“随增长而付费(pay-as-you-grow)”的部署模式,也更好地降低了运维的难度。

    

    过去使用传统设备面临的单一供应链风险,也会因为线路接口和客户接口可灵活适配不同厂商的模块而被化解。设备采用开放式的硬件设计有利于多源技术的应用和采购,线路和客户端可插拔模块的硬件规格和软件接口也进行了统一设计,并依据应用场景内置了模式和缺省配置,能够极大地简化多源模块支持的复杂性。

    

    在成本上,TPC-4采用基于最新一代低功耗7nm DSP(数字处理芯片)芯片的单载波400G方案,满配4块板卡提供3.2T的带宽传送能力,将使得需要购买的设备和使用的光纤数量相对于100G的单波长速率减少4倍,相对于200G单波速率减少了2倍,整体成本会大大降低。同时由于采用低功耗技术,TPC-4目前能做到每100G带宽功耗小于20W,进一步实现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的目标。

    

    此外,基于数据中心业务有增长快,交付时间短的特点,设备通过采用人性化和傻瓜化设计,简化了部署的复杂度。统一的平台设计使分场景的板卡布局,让早规划预部署成为可能,将快速部署的目标在多个维度予以实现。

    

    目前,腾讯云自研光传输设备已经在腾讯云遍布全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开始部署。在疫情期间,这套设备已经支持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明星业务的快速扩容。

    

    未来,随着新基建的加速以及5G等应用的发展,腾讯云还将进一步迭代和扩展光传输能力,满足更多云上用户的互联需求。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