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教育 » 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如何搭上“新基建”东风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教育

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如何搭上“新基建”东风

时间:2020-05-27 14:46 浏览:2829 来源:雷锋网
摘要: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把在线教育推到了风口浪尖,也让教育信息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疫情洗礼后的教育行业,如何搭上“新基建”的东风,拥抱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红利的到来? 如今,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教育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一些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企业大佬等,都纷纷提出多项提案和建议,主张加快教育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速度,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推动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崛起的背景下,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中央定调后,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新基建”,势必会作为催化剂,给各个行业带来巨变。

    

    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把在线教育推到了风口浪尖,也让教育信息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疫情洗礼后的教育行业,如何搭上“新基建”的东风,拥抱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红利的到来?

    

    如今,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教育”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一些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企业大佬等,都纷纷提出多项提案和建议,主张加快教育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速度,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推动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提案,将会对“教育新基建”释放出哪些信号?这里对截至目前两会提案中涉及到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内容进行了梳理:

    

    朱永新

    

    加快国家级教育云平台建设,教育的“新基建”要切实加快5G建设,从村村通走向户户通

    

    朱永新.jpg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指出,这一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全世界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互联网教育实验,线上教育也经历了一次真正的“大考”。无论是硬件建设、资源整合、质量评价、队伍素养,教育都明显落后于已有技术和时代要求。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在线教育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差异化较大;教师的网络素养还需要提升。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国家级教育云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服务市场,制定出台全国在线教育规范;持续推进各类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化水平和网络素养。

    

    他指出,建议把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措施完善、巩固下来,成为后疫情时期的常态举措,促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丰富教育服务的供给模式,按照终身教育发展的需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推进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教育服务网络。

    

    尽快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线上学习中心),平台应该汇集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课程资源,由国家统一采购,免费为所有的学习者提供,并优化课程分类,加强选课指导,建立课程评价体系、持续动态更新。进一步规划好在“课堂与在线融合”的教学场景下,国家-省级-区域不同层级的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具备实力的科技企业,联合推进国家云平台的建设,创新国家及各级教育云平台、资源管理平台等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合理引入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建设。

    

    第二,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在线学习免流。

    

    他认为,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终身学习体系,就应考虑和照顾到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需要,跨越数字鸿沟,保障教育公平。因此,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免流服务,对贫困学生上网课提供流量补贴,并逐步扩大到所有中小学生。此外,可通过对公益类学习资源的甄别,选出一批质量高、效益好、使用广泛、公益性突出的学习资源类网站和APP,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三大运营商支付定额的流量费用,购买流量定向服务。所有学习者在浏览、使用这些公益性学习资源时实行定向免流。

    

    关于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新基建”,朱永新认为现在正在进行中的网络教学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实验,完全可以把“互联网+基础教育”理解为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朱永新指出教育的“新基建”要更多考虑如切实加快5G建设,从村村通走向户户通,同时降低网络学习的成本和费用;建立一个科学、动态、全面的学分银行体系,鼓励全民终身学习;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重构学习中心和学习流程等一系列基础建设和机制构建问题。

    

    民主党派“民进中央”

    

    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财政支持体系,国家应列专项经费

    

    针对教育信息化发展存在的多方问题,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加快建立“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建议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学校教育信息化成本应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同时应明确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枢纽地位。

    

    提案指出,国家的“三通两平台”建设重点放在国家、省级平台建设,至今没有明确市县层面在我国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关键枢纽地位。且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本没有明确的资金支出渠道,县域和学校层面教育信息化应用专业技术人员匮乏。

    

    为此,提案建议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财政支持体系。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国家应列专项经费,确保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将学校教育信息设备更新和日常应用成本纳入财政预算。提高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将学校教育信息化成本纳入生均公用经费。

    

    同时应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明确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枢纽地位,创新公共教育平台建设模式,以县域为单位走集约化与集成化建设道路,停止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教育平台开发,学校只作为县域信息技术服务的一个用户。

    

    尽快出台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在数据标准上实现与国家、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硬件配备和软件开发,以及平台的运营、维护等,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加快推进。

    

    在内容供给层面,提案提出应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课程资源体系,国家应建立课程资源的专业标准和准入机制,大力支持、鼓励建设一个开放、灵活的课程资源市场。组织教材编写专家团队参与开发与教材配套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包括备课资源、作业资源、评价资源和评价、管理工具;各级政府应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大量的公共教育课程资源。

    

    此外,在支持乡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上,不应简单地把先进地区的课堂直接通过互联网传递过去,而是通过探索建立“双师教学”体系,开发“智慧学伴”工具等方式,建立发达地区教师和乡村教师协同的全新教学模式。

    

    在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专业人才队伍上,提案建议,培养适应“互联网+教育”教学方式的教育技术专业队伍,承担教育技术服务和教育数据挖掘与分析的任务,实现互联网+教育技术服务专业化。加强县域教育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县电教馆为基础,建立县(市、区)教育信息中心,指导学校教育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加强各学校教育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配备。

    

    管培俊、刘利民等16位政协委员

    

    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管培俊、刘利民等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教育专网建设、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

    

    管培俊等人建议,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并支持启动建设,重点研发计划中,列入教育专网关键技术及其示范应用项目,加大资助力度。

    

    “有利于为青少年提供快速、便捷、绿色、安全的网络学习环境,保障各类创新型教学的常态化应用。”政协委员们认为,建设教育专网,有利于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政协委员们表示,目前,我国教育专网有四大短板。一是接入网络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全国大部分地区无区域性教育网络,学校自行接入公众互联网。跨地跨校网络连通性不足,网络稳定性难以保障,教育资源有效调度难以实现,对于线上学习行为难以有效监管。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和共享不足。大多数地区教育资源分散在公网上,跨多个运营商。三是网络和数字资源安全管控薄弱。四是网络时延和稳定性影响线上教学质量。难以有效支撑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管培俊等人建议,要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将相关建设经费列入中央资金支持的教育领域重大建设事项,后期国家主干网运维经费由中央资金支持,省市教育网运维经费由各省财政承担。

    

    其次,完善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包括教学点接入、省市教育网运维经费补贴等,以支持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专网建设应用全面覆盖、效益持续发挥。

    

    此外,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制定教育专网优惠政策,明确优惠比例和适用范围。出台对专网建设所需光纤、链路以及运营商建设虚拟接入网的优惠政策。

    

    俞敏洪

    

    充分利用5G优势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

    

1590561304763230.jpg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本次两会计划提交的几份提案,聚焦教育领域,就利用5G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乡村英语教育、国际高考移民等话题提出建议。

    

    在《关于充分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的建议》提案中,俞敏洪建议如下:

    

    第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乡村学校区域搭建5G微基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乡村学校5G网络覆盖,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乡村学校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往往更加需要优质、稳定网络传输下的远程直播课堂、教师培训以及多媒体教学产品和服务,5G网络的覆盖是新时期互联网教学的必要保障,也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必然要求。

    

    第二,为乡村学校提供终端设备和资费补贴。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鼓励运营商推出优惠资费套餐,通过定向捐赠网络流量包等方式助力网络扶贫。全力以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努力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

    

    第三,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对贫困地区进行政策倾斜和经费补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 年)》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 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拥有持续、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一些地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水平还不高,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教学还未产生实质影响。部分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没有根本性改变。5G时代到来,信息化投入需求随之增加,建议提升教育信息化经费所占教育经费比例,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现状,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第四,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5G时代的在线教育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另外,俞敏洪还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

    

    丁磊

    

    构建教育数字新基建,推动教育普惠和数字人才培养,将少儿编程纳入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1590561262725641.jpg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针对数字文化、数字音乐、数字教育、数字抗疫、数字养老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发展难题提出了建议。

    

    在《关于搭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的提案》中,丁磊建议,加强线上线下教育融合,让在线教育长期性、常态化、正规化教学。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精品课程的供给,择优纳入全国数字教育资源免费平台;搭建智能化中台,提供个性化教学智能解决方案;有序实现在线学习、线下教学在质量和成果上实质等效、学分互认;鼓励研发符合在线教学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更加注重发展贫困地区的数字化教育。

    

    数字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和人才的储备,丁磊建议将少儿编程纳入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面向未来数字化竞争的复合型人才。

    

    在《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 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中,丁磊建议,加快区域试点,形成从高中向小学、从东部向全国的推广格局;创新教学模式,形成中国特色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教企共建少儿编程学习资源库,提供实践平台;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加强少儿编程教师人才培养。

    

    长三角是数字中国发展和数字人才集聚的高地。丁磊在《关于加快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建设 全力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的提案》中建议,明确长三角人才发展的统一政策和协同管理机构;建立长三角专家资源人才库,推进长租短借、共享员工、零工经济等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推动长三角各地户籍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协同;构建符合区域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发展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马化腾

    

    大力发展在线职业教育,借“新基建”帮助数字教育深入到农村

    

1590561224524871.jpg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其中提到,“在教育培训方面,鼓励名校名师、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在线课堂,大力发展在线职业教育,帮扶各类重点群体提升业务技能,增加就业机会。”马化腾表示,建议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线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新型产业人才的重要方式,凭借成本相对较低、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关于在“后脱贫时期”加强乡村振兴的建议》中,马化腾提出,应大力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在乡村治理方面,建议扶持乡村互联网信息平台,扩大基层治理触达范围;在乡村经济发展方面,通过数字化升级,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在乡村公共服务方面,借助发展“新基建”机遇,突破地理条件限制,帮助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资源更深入地扩大到农村。

    

    李彦宏

    

    上调个人所得税对继续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额度,加快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

        

1590561189787086.jpg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

    

    在教育方面,李彦宏认为疫情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将重塑人才结构,应鼓励各行业从业人员通过继续教育丰富能力,适应经济发展趋势。虽然国家已经将部分继续教育支持纳入个税抵扣范围,但仍有提升空间。对此,李彦宏建议,研究扩大个税抵扣对继续教育的覆盖范围,上调个人所得税对继续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额度,适时调整职业资格名录并出台配套的培训方案,构建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出的《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提案中,也提及了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刘庆峰

    

    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专项

        

1590561141346748.jpg

    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近年国家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的师生减负问题,但在素质教育的今天,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依然存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缓解这个难题。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实现师生减负,还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刘庆峰建议,在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过程中,应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师生减负增效,树立全国样板;鼓励学校和社会应用新技术手段来实施因材施教,推动教育进步,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运营服务上设立多种机制。同时,加大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投资,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专项。

    

    杨元庆

    

    消除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并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


1590561095583475.jpg

    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着眼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必须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强化教育信息化的大规模供给能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智能水平,以此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建议,要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并将其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结合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际需要开展前瞻性规划与建设,消除贫困及边远地区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政府购买、学校配置、企业支持等形式,解决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硬件短板,加强教学与学习设备供给,保障贫困学生拥有基本信息化学习工具,能平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数字鸿沟。

        

    从去年教育部下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再到如今促进教育数字化发展被被多位代表列入2020年两会提案,教育领域未来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向教育行业不断渗透,“教育新基建”风向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