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国际合作或将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旋律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国际合作或将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旋律

时间:2021-09-18 15:42 浏览:1092 来源:
摘要:近几年来受诸多政策的加持,智慧城市建设所覆盖的领域正在逐步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等市场逐步启动,智慧城市发展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而寻求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与重要趋势。

  越南承天顺化省与韩国签署智慧城市发展合作备忘录,越南加强与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合作伙伴的合作,菲律宾扩大智慧城市计划,荷兰养老基金向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基金追加 5 亿欧元……


  近几年来受诸多政策的加持,智慧城市建设所覆盖的领域正在逐步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等市场逐步启动,智慧城市发展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而寻求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与重要趋势。


  海湾国家依靠智慧城市实现可持续和盈利的未来


  在“到 2025 年成为万亿美元数字经济”的雄心的推动下,海湾地区正在推进智慧城市计划。到 2021 年底,中东对智慧城市技术的年度投资将达到 23 亿美元。海湾合作委员会希望实现经济多元化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此地区政府正在制定智能移动、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建筑计划。


  海湾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倡导智慧城市方法,将其作为快速解决该地区人口增长和消费增加挑战的一种手段,同时释放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能量。在过去十年中,海湾合作委员会和全球国家已经从探索阶段转变为智慧城市技术的实施发展阶段。


  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于2008年推出智慧城市,是世界上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区,为海湾合作委员会的一系列智慧城市项目铺平了道路。马斯达尔城自称为未来城市的“绿地”,为可持续城市发展提供了模板。其建筑物消耗的能源和水比类似的传统物业少 40%,而电力需求被现场1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和1兆瓦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抵消。到 2030 年,该市将拥有50000名居民和40000名专业人士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学生的基地。目前,阿布扎比城市规划和市政部即将结束为期五年的试点,该试点于 2018 年启动,被称为扎耶德智慧城市项目。该计划通过技术和物联网成功管理了首都基础设施的大部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UAE) 也是可持续城市和迪拜硅绿洲等创新地区的所在地,这些地区倡导将连通性和可持续性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即将到来的智能区是 Neom,沙特阿拉伯耗资 5000 亿美元的零碳城市,到 2025 年将覆盖超过比利时国土的面积。


  阿联酋将很快成为沙漠玫瑰城的所在地,这座拥有160000人口的城市每年将生产40000加仑饮用水,以及40%的自有电力。迪拜世博会将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举行,旨在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并回收迪拜南部智慧城市区内的所有废物。


  万事达卡、智能迪拜和2020年迪拜世博会最近还联合发布了《建设未来城市》报告。调查显示,居民对智慧城市的三大期望是“环保的商业行为、无纸化的政府服务以及快速、负担得起的全市互联网连接”。


  更普遍的是,海湾各国政府已将支持智慧城市的下一代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 (IoT)——置于其国家战略愿景的核心。2019年,阿联酋在启动和部署5G网络方面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四。


  越南深化与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内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


  8月30日,第四次东盟智慧城市网络(ASCN)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来自26个成员国和城市代表以及东盟秘书处和网络外合作伙伴代表参加。越南建设部代表越南及河内、岘港和胡志明市等城市及有关部门出席会议。


  会上越南建设部代表简要介绍2020年内ASCN所开展的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多个国家产生消极影响的背景下,作为ASCN的主席,越南已灵活、富有创造性地将第三次ASCN会议、2020年东盟智慧城市高级论坛、第二次东盟-日本智慧城市网络高级会议改为线上形式举办。


  会后各成员代表通过了为继续指明智慧城市发展方向,共谋发展繁荣的3项重要文件,即东盟智慧城市网络监督与评估框架,东盟智慧城市网络与外部合作伙伴之间合作的监管框架, 考虑扩大东盟智慧城市网络成员的文件。


  ASCN外部的6个合作伙伴就智慧城市发展合作提出了多条丰富的建议和意见,如日本协会提出的东盟地区智慧城市合作,韩国提出的全球合作计划,俄罗斯提出的国家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和项目,美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挪威提出的组织ASCN成员考察团,WeGO提出的智能健康反馈和智慧城市控制应用等。


  建设部代表透露,越南今后将继续强化ASCN内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与各有关部门、机关和地方配合增加发展机遇,其中特别重视将技术应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目标,即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人类进步和国家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