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医疗 » 技术赋能:天津加速打造“数字健康城市”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医疗

技术赋能:天津加速打造“数字健康城市”

时间:2022-03-16 10:13 浏览:1795 来源:

    “深入实施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坚持应用引领,强化工作机制,打造一批应用示范场景,推动数据更好互联互通,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2022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培育数字化重点平台。


    “以健康中国与数字城市深度融合的‘数字健康城市’模型,将全方位改善城市数字化与健康水平,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表示,应从四方面发力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联动、百姓参与、医疗提升的共赢机制,打造立体健康城市有机结构。

1647396791527807.png

    明东表示,实现大健康数据与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打造一站式数字健康平台,重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构建“智慧医疗”“智慧公卫”“智慧家医”“智慧慢病管理”“智慧康养”“智慧监管”模块,打造智慧健康医疗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高端智库,加强数字医疗跨界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健康医疗数字产业链建设与拓展;启动天津市智慧医疗与数字健康重大研发专项,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建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数字健康示范城市。


    早在2020年1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即与微医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并于当年4月底全面启动建设。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这“四朵云”赋能基层,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已构筑起贯穿居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雏形,成为天津市完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创建数字健康城市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数字技术赋能现有医疗体系,数字健共体构筑的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在盘活当地医疗资源的基础上,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出了医保“整体打包付费”“按人头/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落实“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绩效约束机制,推动医保支付从“为具体医疗服务项目买单”转向“为老百姓健康买单”。


    这一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价差”到“效差”的变革。前者以治病为中心,按项目付费,医疗服务与患者数据彼此割裂,医务人员的绩效可以说是“计件模式”,主要从药品、耗材供应链价差中来;而后者则以健康为中心,按病种/人头付费,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绩效从患者健康水平提升、医疗费用节约的“效差”中来。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