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政务 » 数字政府体系,为深圳抗疫增添“智慧”动能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政务

数字政府体系,为深圳抗疫增添“智慧”动能

时间:2022-03-18 10:45 浏览:1851 来源:
摘要:这几天,因应抗疫的客观需要,深圳全市政务服务暂停现场业务,但市民办事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无论是办理公积金提取、查询社保账户,还是进行纳税申报,市民们都可以选择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i深圳”App、粤省事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业务,既安全又便捷。

    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4%实现“零跑动”……“深圳市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做法成效显著,近日被广东省发改委作为广东省新型城镇化典型做法向省内外推介。

1647571552242128.png

    这几天,因应抗疫的客观需要,全市政务服务暂停现场业务,但市民办事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无论是办理公积金提取、查询社保账户,还是进行纳税申报,市民们都可以选择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i深圳”App、粤省事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业务,既安全又便捷。


    这些疫情中大显身手的“智慧帮手”,正是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厚积薄发的能力显现。也可以说,有了智慧城市的护体,深圳应对疫情的方法与措施才能层出不穷,深圳抗疫才能更有底气,城市发展才能更有安全韧性。


    智慧城市建设,要敢于开放与创新。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起步较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先发优势。但更值得骄傲并被重点推介的做法,主要有两点:一是打破数据壁垒,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二是深圳市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充分依托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优势,逐步形成政府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助力政府改革的良性循环。


    这两点具体做法可能容易被借鉴,但其背后以智慧政务为引领,打破利益与身份藩篱,在信任中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与创新精神,则更有价值。深圳推动智慧城市迭代、优化、进步,也要继续保持开放创新,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智慧城市建设之于抗击疫情,只是牛刀小试。智慧城市“优政、兴业、惠民”,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推进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提升,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选择,对于深圳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深圳要以此次被推介为新的发展契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体系,不仅为抗疫增添“智慧”动能,还要继续当好智慧城市建设领头雁,奋力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让全体市民畅享智慧新生活。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