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中国电信借力数字孪生技术助力城市进入竞速赛道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中国电信借力数字孪生技术助力城市进入竞速赛道

时间:2022-05-12 14:47 浏览:1065 来源:
摘要:近期,“数字孪生”成为信息通信业较为热门的词汇。简单来说,数字孪生是一种映射现实世界的数字副本。现在,这项技术可能成为汽车、电动汽车、智慧城市、国防和制造等行业未来发展的变革力量。

1652338020904055.png

  近期,“数字孪生”成为信息通信业较为热门的词汇。简单来说,数字孪生是一种映射现实世界的数字副本。现在,这项技术可能成为汽车、电动汽车、智慧城市、国防和制造等行业未来发展的变革力量。


  数字孪生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目前还是较新的概念,尚未真正开始被广泛采用。电信运营商作为建设数字城市的中坚之力,深入参与数字孪生领域,如今正是良机。


  全球聚焦数字孪生城市的生态发展


  日前,由中国信通院举办的“数字孪生城市框架与全球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从中国信通院了解到,2022年,该项目组将深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研究,发布并推进“数字孪生园区试点支持计划”,助力潜力园区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要素资源的集聚地和数字转型先行区,诚邀全球园区加入支持计划。同时,还将开展《全球数字孪生园区建设指南》研究,形成年度报告和团体标准,以及面向全球征集数字孪生园区案例。


  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表示,数字孪生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演进的重要方向,是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之一。全球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目前处于探索阶段,需要深化数字孪生技术集成创新、培育完善数字孪生产业生态、加强数字孪生领域国际合作。


  数字孪生技术是逆向思维的壮举


  数字孪生技术的思路最早是由美国的密歇根大学教授Michael Grieves 提出的,其被命名为“信息镜像模型”,而后演变为如今的业内术语:“数字孪生”。数字孪生也被称为数字双胞胎和数字化映射。最为重要的启发意义在于,它实现了现实物理系统向赛博空间数字化模型的反馈。这是一次工业领域中逆向思维的壮举。人们试图将物理世界发生的一切,塞回到数字空间中。


  关于数字孪生在智能网联行业中的应用,专家表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全息路口等应用,不应该仅仅是展示作用,还要助力城市管理者在数字世界中进行计算、追踪以及预测、推演的工作,从而带动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提高。因此,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数字孪生概念的成型需要诸多厂商参与其中并展开合作。


  运营商掐准良机,拥抱数字孪生技术


  电信运营商作为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石,在构筑数字底座,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发展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在河北雄安,中国电信在2021年6月就在雄安新区成立了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规模化区域级数字化道路,将为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的技术攻关提供数字试验场景。例如,在数字道路两旁,中国电信安装路侧智能感知设备,通过5G、光纤回传至边缘计算节点,实现数据的低时延响应、高效化和本地化处理,打造数字孪生道路底座。


  在四川成都,中国电信基于已有智慧小区数据,推进数字孪生小区建设,通过孪生平台新建接入物联数据、外部系统数据等综合汇聚,进行数字化应用转换和孪生呈现,实现一个平台、一张图和安防管理、社区智慧屏等综合应用,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助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


  在云南玉溪,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携手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实施基于5G定制专网的玉溪新兴钢铁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旨在打造基于钢铁制造的智慧工厂。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Rebecca Ivey所言,数字孪生技术为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数字孪生技术也助力运营商竞速数字城市发展赛道、拥抱数字经济。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