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多项成果领先,人工智能应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多项成果领先,人工智能应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时间:2022-05-13 10:08 浏览:1152 来源: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进行重点布局,并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

  60个!圆满落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技术已经支持60个语种语音合成、69个语种语音识别、168个语种机器翻译和6个语种交互理解。


  世界第一!过去10年间,中国人工智能不仅专利申请量近39万件,占全球总量的74.7%,而且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全球排名第一位。


  185万!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185万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65.7万家,增速达56.89%。


  ……

1652407619811276.png


  这些数据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战略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近十年,我国人工智能在政策支撑、核心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惠国利民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抢先机,顶层设计高瞻远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进行重点布局,并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我国激励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2015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并将人工智能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2016年3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被写入“十三五”规划;2017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7月,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到2023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重点研制数据、算法、系统、服务等重点急需标准;2021年4月,工信部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等第二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科技部支持建设多个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陆续批复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等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除了国家层面支持政策频出外,各省区市也相继出台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从顶层设计层面为人工智能的快速起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引导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强根本,多项创新成果世界领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主攻关键核心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尽管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起步晚,但是在核心技术攻关领域成绩斐然,目前在专利数量等指标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近十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52万件,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近39万件,占全球总量的74.7%。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创新应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一位。


  2021年3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已超过欧盟和美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论文发布数量的领先者。在全球居前1%的人工智能高被引论文中,我国居全球第二位;在全球高被引前100篇论文中,我国有16篇入选。

1652407671968272.png

  在技术创新的质量方面,百度研发的自动驾驶、科大讯飞研发的智能语音助手、华为研发的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均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


  搭平台,深度融合带动产业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7年11月,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出炉,确定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如今,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已逾十余家,依托单位涵盖多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覆盖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智能视觉、基础软硬件、智能供应链、图像感知、视觉计算等多个领域。随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的推进和不断扩容,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场景走向深度融合。


  相关机构收录的近10年来的历史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投资整体持续向好,不断升温。在所有获投人工智能公司中,行业应用层所处公司最多,共有3322家,占据了55%的份额;技术层公司有1813家,占比30%;基础层公司共816家,占比14%。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逐渐显现出细产业分工的态势,在底层基础构建方面,华为、百度、腾讯、阿里等企业依托自身数据、算法、技术和服务器优势为行业链条的各公司提供基础资源支持;而科大讯飞、格灵深瞳、融合现实和旷视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将主要以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为方向;在硬件方面则有深兰科技、地平线机器人、华为、小米等企业深入研发。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成熟并日益与行业深度融合,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呈现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繁荣局面。

1652407679262401.png


  惠民生,让工作生活更加高效便利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近年来重点行业应用呈现加速态势。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开始深入前台、中台、后台全过程;医疗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市场化阶段,截至2021年8月底,共有28款产品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制造领域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德勤预计我国未来五年将保持年均40%以上的增长率。目前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呈现出从初步探索到规模应用的过渡。


  央视、新华社、光明网等均推出了数字人主播,支持从音频到文本内容一键生成视频,能够实现节目内容快速、自动化生产,相关数字人主播和数字人记者已在全国两会、春节晚会等大型报道和节目中广泛应用。


  在北京亦庄和雄安新城,无人配送和无人驾驶正在风生水起;在深圳机场,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乘坐国内航班的乘客,在值机柜台无需办理登机牌,仅凭身份证即可直接办理值机选座、行李托运、安检和登机等全部手续;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开始参与评估患者既往所有病史,弥补了医生人工获取信息的盲点,让诊断治疗更加高效、准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研发专项,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远程影像诊断中,两个月检查了2.4万多位患者,有效缓解了CT检查的压力……如今,人工智能日益深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它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根据专业机构的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带动我国GDP增加7万亿美元。展望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要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让人工智能在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