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算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准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算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准

时间:2022-11-18 13:59 浏览:1208 来源:
摘要:11月16日,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提出:HPC+AI+Big Data的融合将成为提升算力的大势所趋。

1668751121239728.png

  “得算力者得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算力规模密切相关。11月16日,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在视频演讲中提出:HPC(传统数值超算系统)+AI(人工智能算力系统)+BigData(大数据处理系统)的融合将成为提升算力的大势所趋。


  郑纬民院士介绍了三种当前最典型的算力场景:传统数值超算系统(HPC)、AI算力系统(AI)和大数据处理系统(BigData)。他将这三种算力系统比作“三驾马车”,指出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算力处于领先,但是在另两种算力领域还和世界顶尖存在差距,特别是“智能算力严重制约我国AI领域的创新能力”。郑纬民院士指出,我国算力发展面临三大问题:国产超算平台架构多样,应用移植和调优工作难度大;国产算力平台支持复杂应用全流程计算的能力亟待改善;人工智能企业面临风险。


  过去十年,我国在顶尖超算系统的研制和部署都处于世界一流,但将领先算力高效转化为解决科学与工程难题的能力依然面临挑战。而为了提升智能算力,我国在20多个城市启动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让算力无处不在,触手可及。


  一边是不断增长的算力需求,一边是亟待破解的现实瓶颈,如何突破这种矛盾?郑纬民院士说,算力融合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他指出,近两年,出现了AI for Science,也就是“人工智能为科学服务”,使得HPC程序中也包含了AI的算法,因此HPC+AI的融合成为刚性需求。“最近一两年开始,科学界开始希望做出一台机器,既能做传统科学计算,又能做人工智能计算,希望把HPC和AI融合起来。”


  虽然HPC+AI的融合刚刚起步,但郑纬民院士大胆提出——让大数据也“加入群聊”。“数据处理是AI的基础,数据和AI的融合是自然和高效的,HPC、AI、BigData尽管有不同点,但是对访存、高性能网络和存储的需求是类似的”,郑纬民院士提出,希望不久的未来能诞生一台融合HPC+AI+BigData的计算机。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