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会员动态 » 高新兴战疫情,智慧交通战略将引爆三大新机遇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会员动态

高新兴战疫情,智慧交通战略将引爆三大新机遇

时间:2020-03-17 14:11 浏览:1868 来源:
摘要:疫情之下,无人配送车、智能机器人走红,它们行驶在测温巡逻、病房送药、消毒喷洒的现场……在这场科技抗“疫”中,低速无人自动驾驶车在特定场景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得以体现;车辆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涉“疫”车辆的管理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6日,中国汽车报公益直播讲座第二讲精彩亮相。直播间里,参加此次在线云学习的观众瞬间超过万人,好评不绝,热议如潮。

   

    在第二讲中,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会员单位高新兴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就战疫情!车联网进入服务时代,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再提速作出专业分析,划出发展重点,展望美好愿景。

  

    自动驾驶中,车路协同很重要

   

    疫情之下,无人配送车、智能机器人走红,它们行驶在测温巡逻、病房送药、消毒喷洒的现场……在这场科技抗中,低速无人自动驾驶车在特定场景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得以体现;车辆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涉车辆的管理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吴冬升在讲座中分享了低速无人驾驶在抗中的作用,详细介绍了L4级的货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编队跟驰测试等案例,可以看到,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现实并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

   

    吴冬升还用眼脚手脱脚脱手脱眼脱脑无人驾驶形象地解读了从L0到L5级别自动驾驶演进的路径。

   

    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是车联网发展终极目标。吴冬升认为,智能网联会助力赋能自动驾驶时代提前到来。自动驾驶经历了L2/L2.5、L3、L4/L5的演进,智慧交通也将由信息化ITS1.0、网联化和协同化ITS2.0、到自主交通ITS3.0的进化,ITS3.0阶段将实现自主信息检测、自主状态分析、自助服务决策。

   

    在吴冬升看来,车联网构成中,道路也应该具备感知、决策和控制的能力:感知包括数字化、网联化和协同化的能力;决策按照人工智能不同的等级,最初级的是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第二步是基于因果推理的人工智能,第三步是比较难的行为预测,预测在路上的其他车辆的驾驶行为,预测在路上通行的行人是否有可能突然会闯红灯等行为;控制是在未来真正的智能网联的道路上,能不能去控制自动驾驶的单车,而不是靠车辆自己去做控制。能不能实现车路协同,就是从车辆出行开始,可以做统一的整体控制。

   

    对于2020年智能网联示范的开展,吴冬升预测,示范城市和示范高速公路的数量会有更进一步提升,趋势非常明确。

   

    5G车联网进入商用阶段

   

    5G车联网在2020年会进入商用阶段,以一些典型城市、典型的量产车型的推出为代表,进入到产业发展的上升阶段。吴冬升讲到,车联网是毋庸置疑、非常明确的5G行业应用的一个典型形态,5G的发展离不开车联网。

   

    吴冬升把自动驾驶的技术支撑清晰地划分为五个部分:一是聪明的车,即单车智能+5G-V2X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其中软硬件配合上,包括决策层、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传感器、处理器及V2X云平台和路侧单元、大数据与线上应用等;二是智慧的路,涵盖感知、传输、计算三大核心能力;三是灵活的网,移动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将于车联网深度融合;四是强大的云,提供车路云一体的云端管理、决策、控制能力;五是自由的人,享受真正的智慧出行。他认为,消费者享受的业务会出现基于LTE-V2X安全类和局部效率类业务+5G Uu大带宽信息娱乐类业务和全局效率类业务+5G NR-V2X自动驾驶类业务组合的模式。

   

    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强大的云、自由的人的新格局,需要依托于车联网共性技术的突破,这其中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行驶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和控制、自动驾驶系统安全、多模式数据(高精度地图数据、道路交通数据、驾驶数据等)等各类共性技术。吴冬升强调。

   

    吴冬升分析,2020年下半年,国内的主流车企会陆续推出面向支持5G和V2X的量产车型,未来这个趋势非常明确。会呈现出商用车先行、乘用车上量的发展趋势。

   

    智能汽车战略,引爆三大新机遇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中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展望2035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强国愿景逐步实现,智能汽车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标志着车联网迎来春天!吴冬升对此表示,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应对严峻挑战的突破口之一,汽车将实现三大转变,即从机械产品向电子信息智能产品转变,从单纯交通运输工具向人类第三空间转变,从单一汽车产业向多产业(汽车产业、电子产业、互联网产业、信息通信产业、交通产业等)融合转变。

   

    在吴冬升眼中,由此将带来产业发展的三大机遇和挑战。

   

    首先,智能、网联、安全的汽车电子产品国产化是新契机。要推进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终端、智能计算平台等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建设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智能化系统推广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汽车品牌。

   

    其次,车路协同核心之一的智慧道路将呈现4个爆发式建设。具体包括建设广泛覆盖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能力、建设覆盖全国路网的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国家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

   

    第三,汽车产业新商业模式和数据开放模式成为重要方向。其中,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数据开放模式;尤其是与金融保险、出行服务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以及解决好汽车产业涉及的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问题,将有可能探索出崭新的市场空间。

   

    在互动环节中,吴冬升还就网友们提出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相关技术、车企发力重点、商业模式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作了解答,赢得海量称赞。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