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医疗 » 新基建赋能,为智慧医疗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医疗

新基建赋能,为智慧医疗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时间:2020-06-19 09:09 浏览:2584 来源: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国开展“5G+医疗”的医院已超过300家,而在智慧药店、智慧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医疗领域试水的企业更是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医疗更是呈现出了“加速度”。

1592528937999230.png

    “新基建”的加快实施,也为智慧医疗按下了快进键。就在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通知》,在7项5G创新应用提升工程中,居于首位的便是“面向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5G智慧医疗系统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国开展“5G+医疗”的医院已超过300家,而在智慧药店、智慧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医疗领域试水的企业更是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医疗更是呈现出了“加速度”。

    

    “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应把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和整体国民健康规划中,把大型连锁药店作为防疫战略物资的储备单位。这无疑对连锁药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新基建的提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及时、高效地满足人们在医疗服务方面的需求,必然成为业内重要的探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济医疗新零售副总裁黄伟川表示。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智慧药店和互联网医疗凭借无接触、跨空间、响应快的优势,在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分流患者、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地成了此次抗疫大战中非常重要的医疗科技抗疫“云战场”。

    

    “如高济医疗旗下的智慧药店,作为基层医疗服务的哨点,为社区居民提供购药和购买抗疫物资便利的同时,还能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让更广泛区域内的消费者可以线上下单药品,预约口罩,不出门即可享受O2O送药上门服务,并对接多家检测机构开展了核酸检测服务平台,为消费者和患者提供了便民惠民服务。此外,还可以通过名医‘云’直播、义诊、问诊等多种形式跨空间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为慢病、复诊患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疾病管理服务,解患者燃眉之急。”黄伟川举例说。

    

    在黄伟川看来,这种“智慧药店+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全产业链闭环服务模式,就可以解决医疗下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在这个模式下,医生、药师和药店店员的工作得到详细分工;居家和到医院的全生命周期患者管理成为可能;用户的跨地域流动不再是患者管理和基层医疗的制约因素;医生的线上多点执业可以在很多组织和场景里实现,这些都是通过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得互联网+医疗的场景得以实现,而这些场景也成了医疗新基建的基础组织和基础保证场所,让智慧医疗更近一步。黄伟川说。

    

    疫情催生了“宅经济”,同时也加速了我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黄伟川预见,随着新基建的提速,在智慧药店基础上,未来,远程医疗、智慧医院等智慧医疗的场景会更加丰富,智慧医疗的新机遇会更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