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构建城市数字化底座,WeMap让城市变“聪明”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构建城市数字化底座,WeMap让城市变“聪明”

时间:2021-01-14 14:37 浏览:1942 来源:
摘要:近日,腾讯数字生态大会苏州城市峰会圆满落幕,WeCity未来城市专场论坛围绕“数字未来 产业共进”主题,进行了数字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交流。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牟蕾表示,智慧城市的构建根基在于实时感知、全面刻画、精准决策、智能服务。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数字化升级,面对实时变化的世界,需要有一张数字化底图,以更细颗粒度的时空数据来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

    近日,腾讯数字生态大会苏州城市峰会圆满落幕,WeCity未来城市专场论坛围绕“数字未来 产业共进”主题,进行了数字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交流。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牟蕾表示,智慧城市的构建根基在于实时感知、全面刻画、精准决策、智能服务。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数字化升级,面对实时变化的世界,需要有一张数字化底图,以更细颗粒度的时空数据来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

1610606232823939.png

    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 牟蕾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乃至数字社会的建设,已成为行业发展共识。而当今时代信息呈爆炸式增长,面对各个维度实时变化的真实世界,如何感知这些变化,并在变化中为用户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至关重要。

    

    牟蕾说到,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构建一张数字化底图,建立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的数字底座,将时空范围内各行业数字经济数据承载其上,以更细的颗粒度数据来支撑城市的计算。首先,如何去刻画每一寸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是重要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构建出数据分析和洞察能力,才能预测未来将会发生什么;在这样的预测能力之上,才能更好地了解不同区域不同人的诉求,更好地做到智能化服务。

    

    去年11月,腾讯发布地图产业版WeMap。牟蕾表示,WeMap是WeCity下基于LBS能力的互联互通的数字底座,汇聚了腾讯在LBS、AI、5G、云和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技术,由五大产品构成,包括数据工厂Data,数据管理平台Base和三大服务平台 (智能分析平台AI, 可视化平台 Vis和产业地图服务平台Services),构成“1+1+3”产品体系。

    

    智慧城市需要解决的是整个城市空间数据。腾讯具有行业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以及海量生态应用,数据工厂能够精准、实时更新地理信息的静态数据,刻画城市里的每一条道路,以及对于城市里的人、车、移动的物体也有很好的动态信息感知能力,通过多维度动静态数据的综合,才能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所在。

    

    牟蕾表示,通过Wemap,我们希望构建一套可看、可用、可控的引擎,用更立体三维的方式,去构建智慧城市的底图。这套引擎和更多业务数据的结合,将发现城市运行更多规律,指导决策。比如,在南方城市夏天经常出现大雨排水困难问题,通过这套引擎,可以预测降雨量以及对整个城市交通的影响,指导有关部门调度资源,从预警阶段就合理指挥,降低对城市运行秩序的影响。希望可以达到未来15分钟到1小时内的短时间实时运算预测,这些能力,将极大提升政府的智慧治理能力,为居民带来更高效、便捷的生活体验。

    

    未来智慧城市将由数据驱动,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的连接,需要一个实时更新的数字数据底座支撑,而腾讯WeMap正扮演这样的角色,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态连接,对时空信息进行实时采集、管理、计算和预测,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高效推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未来,腾讯还将开放地图数字基础平台能力,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共创、共建、共享的智慧城市新生态。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