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通行 » 利好与机遇加持,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备受青睐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通行

利好与机遇加持,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备受青睐

时间:2021-03-01 15:02 浏览:1854 来源:
摘要:作为破解各种交通难题,实现智慧城市发展的共同选择,近年来自动驾驶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包括众多国家和企业在内,目前都在积极推动技术研发,探索商业化途径,健全法律体系,不断加速自动驾驶行业的向前发展。这其中,作为重要先行者之一,我国得益于各方面利好与机遇的加持,展现出非凡的热度、极致的速度和显着的成果。

    作为破解各种交通难题,实现智慧城市发展的共同选择,近年来自动驾驶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包括众多国家和企业在内,目前都在积极推动技术研发,探索商业化途径,健全法律体系,不断加速自动驾驶行业的向前发展。这其中,作为重要先行者之一,我国得益于各方面利好与机遇的加持,展现出非凡的热度、极致的速度和显着的成果。

    

    我国发展热度非凡

    

    近日,一笔巨额融资的曝出,彰显了我国自动驾驶的无限风光。1月14日消息,L4级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完成B2、B3两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达3.1亿美元。这成为2021年自动驾驶领域第一笔融资!与此同时,B轮刚刚落下帷幕,文远知行又快马加鞭的宣布启动C轮融资,发展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开年即获得巨额融资,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可见一斑。而据了解,资本市场、车企巨头等对于自动驾驶的青睐早已成为常态。2020年以来,包括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等都收获巨额投资,展现出强劲发展姿态。其中,小马智行更是一次融资就拿到了4.62亿美元的巨款,直接打破当年领域融资记录,发展热度一时无两。

    

    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如此吃香,发展如此活跃,显然与企业自身和国内整体大环境密不可分。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兴起以来,我国一方面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实力和战略规划,另一方面持续从法规、资金、人才等多个环节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这使得国内科技巨头、互联网公司、汽车厂商等纷纷入局,整体环境也蒸蒸日上。

    

    多方优势加速凸显

    

    总的来看,时间来到2021年,我国自动驾驶三方面的优势已经日渐凸显。

    

    其一是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门目前已经发布最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这一战略的提出,为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和指导,对行业来说是全新利好。

    

    其二是技术方面。5G作为保障自动驾驶测试和应用的基础,当前我国5G基站已经建成超过70万座,5G网络基本实现主要省市全覆盖,5G终端数量来到1.8亿台,5G用户数量超过1.2亿人次,5G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同时,国内5G应用和商业化探索也在进一步加快,5G消息等已经推出,这为自动驾驶发展带来福音。

    

    其三是环境方面。抛开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不说,2020年以来,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让无人配送和无接触概念变得火热,这让行业内外看到了低速自动驾驶的价值与潜力。在此背景下,2021年疫情前景未明,所带来的影响或将继续延续,这使得自动驾驶的发展热度持续升温,发展机遇不断凸显。

    

    未来主要聚焦三点

    

    那么综合上述机遇,接下来我国自动驾驶该如何发展呢?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又在哪里呢?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发展还需遵循以下三点:

    

    首先要理清发展思路。就目前来看,低速自动驾驶的成熟度无疑高于高速自动驾驶,且发展难度也耕地。基于此,企业可以先集中在低速自动驾驶领域发力,获得商用收益和市场,之后再推动高速领域的发展。同时,在企业发展的选择上,也应该摆脱过去单打独斗、说大话的局面,更加脚踏实地,积极与其他企业抱团合作。

    

    其次要明确重点方向。自动驾驶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到高速领域的,但目前高速自动驾驶发展面临应用场景模糊、盈利模式不清等问题。在此情况下,我国企业一方面要加速自动驾驶的商用领域探索,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深化自动驾驶的盈利模式。现阶段,自动驾驶出租、公交和货车是一个主流方向,不妨持续发力。

    

    最后要完善配套服务。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仅是技术上的简单突破和商用盈利模式的探索,背后还需要安全保障、基础建设、后服务支持及法律法规的监管护航。基于此,我国企业、行业和政府需要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加强突破与建设,同时各方进行合作,共同促进国内自动驾驶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完善。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