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入局智慧城市,科技互联网巨头路在何方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入局智慧城市,科技互联网巨头路在何方

时间:2021-03-03 15:25 浏览:1553 来源:
摘要:随着新基建政策、“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出台,我国进入了以5G、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引导的智慧经济建设新时期。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新基建政策也提出城市设施的全面信息化与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新基建政策、“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出台,我国进入了以5G、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引导的智慧经济建设新时期。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新基建政策也提出城市设施的全面信息化与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自2005年左右,我国的一些科技企业开始发展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如今,各大科技互联网巨头的技术能力已较为成熟。在新基建浪潮推动下,许多巨头企业也正在将新的技术应用于新的场景。我们希望通过对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四家科技互联网巨头企业以及全球科技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分析,探究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并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智慧城市发展概况

    

    智慧城市概念及其范畴

    

    智慧城市(Smart City)概念,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IBM公司在美国纽约发布的《智慧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主题报告。在这篇报告中,IBM以“智慧地球”为主题,提出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进而引发了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2010年,IBM正式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和愿景。

    

    智慧城市的参与者主要是政府和企业两大主体,但由于出发点和侧重点不同,目前尚无统一的权威性定义。亿欧智库认为:智慧城市是基于信息通信技术(ICT),全面感知、分析、整合和处理城市生态系统中的各类信息,实现各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对城市运营管理中的各类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和决策,优化城市资源调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我国2015年发布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框架》,也对智慧城市的具体范畴进行了如下界定:    

1614755316160174.png

我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框架

    

    全球智慧城市发展进程

    

    在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之初,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国家基于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目的,利用新兴信息技术,通过简单的数据收集与处理,得出高效节能的城市管理方案。如今,以各类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这一领域。

1614755374433826.png

世界各国智慧城市发展进程

    

    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历程

    

    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以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引导,辅以新的信息技术,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至今经历了初步探索、落地实施阶段,在2016年前后进入了转型升级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智慧城市的概念被进一步拓展,逐渐从政府管理走向社会生活;另一方面,AI、VR、物联网等新技术也将在智慧城市领域产生更大效能,城市的智慧化将走向集成、全方位的新时期。

1614755419797504.png

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历程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

    

    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2020年4月,我国累计智慧城市在建试点数量达到749个,占全球总数近一半,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另一方面,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智慧城市中标项目数达到了22149个,较上年增长了55%,中标数的增加也体现了市场的活跃表现。

    

    根据IDC2020年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中国的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占全球的22.7%,仅次于美国和西欧地区,作为一个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大、发展潜力大。据IDC预测,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且在未来五年内将继续保持15%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1614755467124248.png

2020年全球各区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占比

    

    智慧城市架构

    

    基于智慧城市的概念和范畴,结合智慧城市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我们将其总体架构概括为五个层级:物联感知层、网络通信层、计算存储层、数据与服务融合层和智慧应用层。在我们的研究中,各大智慧城市服务商提出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均遵循这一基本架构。

1614755562670810.png

智慧城市ICT参考模型

   

    BATH四大巨头智慧城市布局对比分析

    

    本部分,我们将梳理百度、阿里、腾讯和华为智慧城市业务布局,探析各自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差异化发展。整体上看,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呈现出自上而下的态势,由政府主导布局,具备技术资质的企业再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四大巨头都是先布局云服务,再从ToG业务出发,逐渐过渡到到ToC业务,布局智慧城市。基于这一逻辑,我们将从云服务的发展历程、智慧城市布局概况与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

    

    百度智能云

    6.png

百度智能云发展历程

    

    百度智能云在2018年正式由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组,智慧城市上升为百度云业务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1+2+1”城市大脑结构。

    7.png

    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百度智能云在智慧城市布局上有着较为完善的体系,基础技术比较成熟,但其某些产品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的应用度仍有不足:如智能视频技术与智慧城市的实时联动性、物联网硬件与平台联动性等。未来,百度智能云可以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拓展云服务产品的应用场景。

    

    另一方面,百度已有业务与智慧城市能产生较好的联动:百度搜索引擎——具备大数据、信息搜索、市场感知能力;百度地图——与交通和城市管理联动;AI助手小度——从消费者层级向政府用户转移,加持智慧城市业务。

    

    阿里云

    8.png

    阿里云发展历程


    阿里是全国最早布局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技术发展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如今,阿里已拥有完善的云服务产品体系,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9.png

阿里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阿里云服务起步早,技术积累时间长,在各类云服务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近15年的项目实践中,阿里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布局也较为成熟:具有独特的数据驾驶舱为行政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操作平台;云技术的先进性和解决方案的完善性让阿里中标项目额位居前列,在我国智慧城市服务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作为一家规模巨大,业务多元的互联网巨头公司,阿里自身的各类业务也对其智慧城市布局产生了推动作用:阿里控股的高德地图在交通与城市管理方面可以为阿里云提供有效的地理信息支持;淘宝、支付宝等电商与支付平台将产生大量的电商与支付数据,可服务于城市消费与市场管理等领域;金融平台蚂蚁金服也在泛金融领域提供了一系列的业务和数据支持。

    

    腾讯云

    10.png

腾讯云发展历程

    

    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基于腾讯云产品和能力基础,从数字政务出发,扩展至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并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微信、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11.png

腾讯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腾讯智慧城市服务的核心优势在于其社交平台业务的加持。证照服务、高频服务、政务民生等功能高度集成于微信小程序平台,极大地减少了用户的学习和使用成本;公众号、空间、朋友圈等公共社交平台又能够促进产品的推广,提高触达用户的频次。

    

    腾讯基于社交业务和丰富的用户资源,与各级政府合作推出智慧城市服务,利用大流量的社交优势推出热门工作号,开拓市场、发挥2C优势;进而再通过腾讯云服务的技术创新,将智慧城市业务拓展到教育、医疗、文旅等细分领域,构建完善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

    

    华为云

    12.png

华为云发展历程

    

    华为云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布局,主要围绕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布局。华为将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总结为三点:城市治理智能化、公共服务透明化、基础设施集约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围绕这三点趋势展开。

    13.png

华为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华为云的智慧城市布局结合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从城市大脑出发,布局云平台与大数据系统,形成1个数字平台、1个城市大脑、N个应用场景的“1+1+N”模式,具有较好的包容性与适配性。未来,该方案可延展新场景,并且接入中央平台的效率更高,搭建通道的成本更低。

    

    BATH横向对比

    

    四家巨头企业的云服务业务,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与探索,都已具备较高发展水平,其中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细分领域的布局上。

    

    现阶段各大巨头企业智慧城市业务主要集中于支撑技术与平台、安全与保障、管理与服务三大板块,其中支撑技术与平台、安全与保障板块的布局差异性较小,在管理与服务的具体布局领域上有所不同,此外,各大巨头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宜居、产业与经济等领域布局均较少。目前,BATH处在技术发达,但布局领域有限,未来将根据国家政策与业务发展需求,将云服务投入新的智慧城市场景中。

    

    从招标情况来看,百度在智慧城市项目的中标额上较其他三家公司更少,实际落地项目数量也不多。其中,华为系智慧城市项目平均招标额高于其他三家公司,主要是由于华为智慧城市的中标项目多为全局性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也与其“1+1+N”的智慧城市布局有关。

    14.png

BATH智慧城市项目招标情况


    

    国外互联网公司典型案例梳理

    

    Google

    

    谷歌旗下的Sidewalk Labs工作室将智慧城市定位于“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交汇点”,尝试用一系列新的软硬件产品,解决污染、能耗、交通拥堵、生活成本高等城市问题。该工作室主要承接了“明日多伦多”改建计划。这一计划包含:在多伦多Quayside修建新式住宅、零售、办公空间;植入自动驾驶汽车、自动感应的城市设施、机器人等新型产品;通过建筑材料和城市节能系统的改造建成更加环保的碳中和城市。但由于模式不成熟以及成本高昂等原因,该项目于2020年初被搁置。

    

   Apple

    

    作为一家以智能硬件产品为主要业务的科技公司,Apple的智慧城市布局围绕自身的产品展开:从核心硬件Iphone、Ipad与Mac,到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再到基于Siri、Homekit的应用服务体系,这些软硬件系统集成于IOS平台,共同构成智能家居乃至智慧城市体验。对于苹果而言,这些布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达成硬件的生产迭代,并促进销量的增长。

    

    微软CityNext

    

    微软的智慧城市布局以“安全、健康、教育、可持续与数字化”为中心,衍生出一系列解决方案,与城市政府对接,其主要架构为:技术(云计算、移动设备、数据分析平台、社交网络)-解决方案(城市指标仪表板(CityNext Dashboard)、智能交通(Intelligent Traffic)、智能市民服务大厅(Smart Citizen Service Hall)、智能健康护理(Intelligent Healthcare)。目前微软CityNext计划已经与200多个城市政府建立合作,提供了700多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亚马逊AWS

    

    亚马逊云服务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AWS)通过向政府出售云服务的方式,运用自有的云服务产品,为政府提供降本增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主要包括:简化数据传输、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在云空间输入数据,对业务效果进行检测,模拟灾难恢复效果)、数据分析与管理、合规性等。AWS已与NASA、美国司法部、亚利桑那州政府等诸多政府部门建立合作,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服务商。

    

    智慧城市路径分析

    

    通过对国内外企业智慧城市业务布局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企业智慧城市业务的两条路径:

    

    路径一: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品--解决方案”路径,典型企业如Google、苹果。这一路径下,智慧城市的构建主要基于智能产品体系,新产品的产生是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服务诞生的前提条件。

    

    路径二:以政府为主导的“解决方案--产品”路径,典型企业如微软、亚马逊、BATH。这种路径下,智慧城市服务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取决于国家有关政策或者是政府部门的具体需求,智慧城市的推进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智慧城市服务是基于企业原有云服务的调用,并对云服务产品进行重组,以适配政府的具体需求。

    

    总体来看,路径二是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方式:即国家政策提出智慧城市部署,企业根据政策再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同时,路径二所形成的智慧城市布局,更具全局视野,更有利于形成高度集成化、协同化的智慧城市体系。

    

    我国智慧城市现状总结与未来展望

    

    智慧城市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潜力非常大。目前我国智慧城市服务商在智慧城市架构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宜居、产业与经济、管理与服务中布局的业务较少,这些领域未来将成为智慧城市业务的重要增长点。智慧城市的技术应用中,云技术的应用集中在弹性云计算、存储、数据库和大数据系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尚未得到充分应用。

    

    未来,智慧城市将向整合性和生态性发展。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集成各垂直细分场景,最终以一揽子服务提供给购买者,所以,智慧城市在巨头游戏之下,与智慧城市业务相关的小企业面临选择和站队的情况;同时,各应用场景集成于统一平台,便于统筹管理。

    

    智慧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理念。一方面,从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出发,构建智慧城市服务体系,并且实现无感智慧化体验;另一方面,智慧城市也应考虑软硬件迭代的便捷性与低成本,以便捷的操作与最低的成本实现智慧城市的更新升级。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