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借科技创新之力 深圳加快智慧城市构建新格局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借科技创新之力 深圳加快智慧城市构建新格局

时间:2021-07-15 14:59 浏览:1137 来源:
摘要:7月11日晚,《新闻联播》用两分半钟的时长,聚焦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报道称,深圳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信息产业发展的优势,以数字政府为牵引,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智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7月11日晚,《新闻联播》用两分半钟的时长,聚焦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报道称,深圳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信息产业发展的优势,以数字政府为牵引,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智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报道中,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频频亮相。近年来,南山区借助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东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政务服务大步提升。



  用数字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



  深圳推出的“免证办”服务有多便民?《新闻联播》以深圳一名人力资源经理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进行展现。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邹均兰表示,今年她在政务大厅办理人才引进等业务时,不用再提交实体卡证,只需一次扫码,就能完成身份信息核验、窗口电子证照调用等多个步骤。“以前材料不缺项的时候,都可能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可现在整个流程下来,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



  报道提到,“免证办”服务不仅涵盖了身份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393项电子证照,同时还实现了434个事项“免证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深圳把数字应用下沉到社区治理中。坪山区整合了原来151个小而散的民生受理渠道,打造了全区民生诉求统一处理平台。这样一来,不仅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渠道更通畅,而且工作人员也能对群众诉求快速处置、协调等,让政务服务精准直达。



  《新闻联播》还关注了深圳如何利用数字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今年1月,深圳开始探索建设可视化数字平台,就是将人口、交通、消费等各类数据整合在一起,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对城市发展、学校选址等内容的科学精准规划。



  报道中提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今年,深圳还计划在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打造100个智慧应用场景,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通过业务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加快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建设集约高效的城市智能中枢和标准统一的城市数字底座,让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里的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科技创新硬实力为政府服务赋能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也要有一流的运行能力。这就离不开更为高效、精准、智慧的政务服务、城市管理体系和网络基础。



  在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战役中,深圳市南山区借助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东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政务服务大跨步提升,助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功夫要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为解决智慧城市建设先期设计周期长、重复建设成本高、盲目探索风险大、一哄而上浪费多等问题,南山区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政企合作新模式,政企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试验田”,共建联合实验新平台,创立“智慧南山数字政府联合实验室”。



  通过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凝聚龙头企业,畅通沟通渠道,提高沟通效率。政府整合应用需求,企业积极快速响应,政企合作形成合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试验田”。



  近年来,南山区积极践行“新基建”国家战略,按照“网络基础一体同建”总体布局,抓统筹、重规划、强基础,不断推进5G、大数据中心、城域光纤网等智慧南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5G商用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南山区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智慧先行”,就是要借智能科技创新之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深圳市南山区坚持智慧先行,结合“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用科技创新硬实力为政府服务赋能,持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将成为南山决胜未来的重要砝码。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