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会员动态 » 佳都的智与治:"四个一”金刚钻揽城市治理瓷器活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会员动态

佳都的智与治:"四个一”金刚钻揽城市治理瓷器活

时间:2021-08-17 11:44 浏览:1629 来源:CPS公共安全 罗超
摘要:这对于大多数而言,无一丝防备,城市突变于前。一种说法盛行:城市正式开启,智慧与数字双翼齐飞的新征程。毫无疑问,征程是一种变革,谁都有机会。城市级的市场蛋糕,机会平等,但绝非谁都能饱尝一口,还是那句老生常谈之言,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城市治理,谁的蛋糕?

1629171801321849.png

  智能降临后,与城市相关的一切,都是一次“技术重构”。



  这对于大多数而言,无一丝防备,城市突变于前。一种说法盛行:城市正式开启,智慧与数字双翼齐飞的新征程。毫无疑问,征程是一种变革,谁都有机会。城市级的市场蛋糕,机会平等,但绝非谁都能饱尝一口,还是那句老生常谈之言,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城市治理,谁的蛋糕?



  城市这一战场,众生百态,尽管技术路径各有千秋,但商业逻辑均出奇的一致,战略上合纵连横,并在智能变革中,让城市从单一监控监管到全面感知、多维融合治理的转变。乘风AI,城市的「治」与「智」,在征途。



  作为一个深耕与引领者,佳都默默问道城市战场,以“城市‘慧’变得更好”为使命,顺应全球数字治理的产业趋势,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感知能力,构建基于IDPS核心理论的城市大脑,一场由AI引领创新的城市治理「智」变之旅,也由此开启。



  之于城市治理的新未来,佳都要做的是,为城市治理提供如“绣花针”般的精细活,创新全要素、全时空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力,我们从“四个一”来解读。



  一体通感与一脑通享:四肢与大脑的感知互联



  佳都科技智慧城市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弘胤热情接受记者采访,半个小时间,让人分享,受以启发。



  一座城,一个TO B业务的综合体,也是无处不智慧的场景应用集合体,对于科技赋能下城市治理应该趋向何方的问题,刘弘胤说,几年前国家提出的市域治理的现代化,时至当下其能力提升很重要一点是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科技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问题,把城市中运行产生的一些矛盾化解消除。城市治理,一个庞大、多元、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要解决的不是一个单一维度问题,而需要涵盖省市区多级泛感知视频数据的“建、联、管、用、评”新机制&新方法,从过去单一的视频监控专网转而至更大的物联视界,盘活城市治理“一盘棋”,形成感知运用的多元化、层次、一体化。



  多维度、全要素、跨时空,刘弘胤认为在城市治理中有两个难题。其一,能不能发现问题,这是感知能力。感知是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一步,为此佳都在端与边侧提供硬件设备。从交通需求看车路、从公安需求对人管控;其二,发现问题后的资源配置问题,这背后是一个数学模型,通过数学模型和业务相结合,在前端感知的大量数据基础上,做城市治理方方面面的业务应用。佳都建设城市级AIoT数据中枢,打造视频图像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服务能力,赋能业务透视"重点人+重点车+重点场所",满足城市管理者对视频泛感知数据赋能业务的共性需求。



  做应用,平台为核。佳都有自己的方法论,贯穿“建、联、管、用、评”各个环节。视频图像大数据中枢,佳都除了提供产品外,还提供相应的工具和相应的发现问题的手段。比如:视频图像提供完整视频图像问题发生的发现引擎、监测引擎,还提供运行、运营与运维服务,这是软实力的体现。



  甲方希望,从建设到实施到运营再到应用,是一个全流程、全周期的应用闭环。佳都有产品能力,服务能力和规划能力,同时构建高价值场景方案,从场景中来,到场景中去。为此,佳都通过建立全网资产库系统,实现“一次建档、二次补全”+“先建档、后联网”,解决多期多头建设底数不清问题;其次利用多维信息接入平台,将视频、人、车五类城市动态数据接入治理,分域自治“源头”解决数据质量问题。所以,佳都城市级视频泛感知数据中枢与视频图像数据治理评价体系、视频图像智能化共性应用、专家级视频泛感知数据运维服务。多位一体来支撑一体通感与一脑通享,这犹如人体具备感知的四肢,获取信息后反馈至大脑,由中枢来判断与决策,灵活自如指挥四肢,形成高效协同。



  一网统管与一域通防:精准防控的安全一张网



  AI驾到后,治理到“智理”,无非是城市的时代属性使然。佳都打法是依托数据智能、孪生城市的基础能力,强化对城市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精准研判、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起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与治安防控“一域通防”的城市治理职能。



  具体来看一网统管的这张“网”。佳都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为抓手,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智能+大数据”为主线,着力打造统揽全局、监测预警、协同联动、决策分析、指挥调度、智能治理六位一体的城市运行管理中枢,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效能。这里有“四个”目标 ,打造统一指挥的综合调度平台、统一融合的信息数据系统、统一完整的呼应体系、统一协同联动的入口,通过数据全域融合、多维数据碰撞、时空多维呈现的方式,打通多个领域的运行管理要素为重点,建立城市运行综合体征和态势图景。刘弘胤补充说,运行一个城市级体系,不止是感知。前端感知的人与车,在运行中心解决车辆归属,这个人是谁,他的身份、背景、轨迹,做过什么事情,这些需要统一管理,在后端不断计算和各类的数据关联、融合打通。



  城市中,治理涉及千行百业,也融入了全社会乃至普通百姓的多方需求,所以“智理”之路径,还需通力协作,形成防控的点线面。对于此问题,刘弘胤告诉记者,防控建设目标不是针对某一个体而言,更多要追求一个面的问题,一个全方位的防范构建。疫情期间,科技向善,佳都与用户一起建立了一个云加端模式,做大数据综合研判、进行分析,然后精准的以社区为单元节点进行疫情防控。这个单元可以是一个单位、一个场所等,这些防控单元的单一数据还不够,需要各类平台与系统进行能力赋能,赋能可以体现为,能随时随地访问更多关联数据,比如问题发生了,可以及时去追轨迹,及时去查目标,找到人车,同时更重要的是中枢有更大量的数据以及更专业的人才,可以围绕着防控单元的业务模型以及业务需求,做相应的研判。



  据了解,佳都一域通防的智慧社区,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感知社区各类资源并通过数据采集与交换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构建以多维情报分析研判为支撑,赋能社区基础应用,实现服务向下延伸,打造重点人员管控、案件侦查打击、领导决策分析、民生警务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已经助力打造了广州石牌智慧社区、黄埔加庄智慧安防小区和顺德智慧社区,获得了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在其他场景,比如大型活动防控体系、全息可视化智慧检查站等,都有一域通防的示范建设。



  千行百业,构成城市,城市治理,也如城市的一场“智变”。佳都的“四个一”,揽活城市治理。重构体系,打破时空界限,把数字世界叠加渲染进物理世界,形成虚实协同的数字孪生,重构全天候、全时空、全要素、全融合为的城市治理新体系。“一”表示化繁为简,探索之路复杂,佳都把复杂留给自己,将简单高效呈现给用户,让一切简化。



  或许,大道至简是为此理。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