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全国首个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在深投产使用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全国首个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在深投产使用

时间:2021-11-25 10:36 浏览:931 来源:
摘要:在优美的园林式花园下面“藏”着全国首个全地下5G智慧净水厂——洪湖水质净化厂。近日,广东移动联合深圳市水务集团打造的“无人值守、少人巡检”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顺利完工并投产使用,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运营和监控,打造智能化、协同化水务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在优美的园林式花园下面“藏”着全国首个全地下5G智慧净水厂——洪湖水质净化厂。近日,广东移动联合深圳市水务集团打造的“无人值守、少人巡检”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顺利完工并投产使用,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运营和监控,打造智能化、协同化水务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1637807790127073.jpg


  据了解,洪湖水质净化厂位于深圳洪湖公园北端,生产运营全部下沉在地下开展。广东移动助力水务集团在水质净化厂内完成5G网络全覆盖,结合5G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水质处理5G智能化远控联动。同时,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展5G无人水厂视频巡检及5G单兵作业。


  广东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净水厂创新运用5G水务专网,满足了对海量传感器数据的传输需求,能助力水质净化厂实时动态掌握精确曝气、化学除磷控制、臭气智能监控等关键数据。水质净化厂工作人员只需坐在智能调度中心室就能实现对从进水到出水的全工艺流程远程操控。


  与此同时,基于智能算法平台,可以协同控制进水、出水以及水质处理整个工艺流程的设备终端,并能够实时调整各个工艺的运行参数,保障出水量稳定、水质达标,实现水厂工艺全流程闭环控制,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节约了运行能耗。


  此外,借助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的5G网络,广东移动将智能视频、蓝牙定位、智能穿戴等各大系统深度融合,在洪湖水质净化厂生产现场的多个场景得到充分运用。蓝牙定位与智能视频捕捉人员位置,通过5G传输信号给智慧照明系统实现自动开关灯,有效节约能耗。当生产设备故障发出的声、光、热等信号,通过5G智能视频监控实时上传到控制室,从而提高故障发现效率。巡检人员可通过5G智能安全帽,实时与中央控制室保持联系,获取远程协助。工作人员如发生摔倒、窒息、触电等安全风险时,也可立即利用5G网络寻求救助。


  “5G智慧应用对提升生产运营和质量把控的效率有很大帮助。” 洪湖水质净化厂工作人员表示,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后,在水质达标、节能降耗、生产故障、自动运转等方面可以更加科学地提炼关键指标,进而精准评估净化厂运行情况。


  与传统水厂建设对比,其数据采集率达100%,预测准确度高于97%,精确曝气系统能耗下降10%以上,成本节约降低8%以上,同时增加生产及巡检效率20%以上。


  创新打造首个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是广东移动落实“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对打造数字化公共民生服务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示范意义。该项目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能源专题赛中获得二等奖。


  接下来,广东移动将助力深圳市水务集团逐步完成5G水务专网建设,推动全市水质净化厂数据大连接,并将在佛山、苏州、三亚等地大力推广智慧水厂建设模式。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