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产业调查 » 智慧城市大量超级订单落地,未来行业增长可期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产业调查

智慧城市大量超级订单落地,未来行业增长可期

时间:2022-01-20 14:56 浏览:944 来源:
摘要: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逐步发展,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国家先后出台政策和标准,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任务。可以看到,近两年来我国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方案更加成熟,大量超级订单落地,未来行业增长可期。

  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逐步发展,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国家先后出台政策和标准,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任务。可以看到,近两年来我国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方案更加成熟,大量超级订单落地,未来行业增长可期。


  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至今,经历了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等三个阶段。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化应用,全要素表达、仿真推演、虚实融合等能力进一步成熟,数字孪生城市逐渐从概念转化为实践,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升级”、“新选择”,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向平台集约整合、资源融合共享、高效开发全面赋能的集成融合期演进。如今,智慧城市概念逐渐成为了城市建设和前沿科技领域的新热点。机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在物联网应用领域,智慧电力、智能工业、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物联程度将会持续提升,成为未来三年中增速较高的应用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诸多科技巨头开始深入智慧城市建设,以自身的科技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华为都是投身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有行业人士指出,在智慧城市产业链上,要以“感知+基础设施+平台资源”为主线,寻找智慧城市相关标的。


  数字政通(300075):业绩估值有望双升


  数字政通深耕智慧城市二十载,“无人驾驶+AIoT”推动商业模式转变。作为我国网格化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已覆盖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00多个县级市及区县,并在100多个城市设立了城市运营数据服务分公司,很多项目已持续服务十年以上,为布局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从需求结构看,在“数字中国”政策指引下,智慧城市的重点已经由建设转向运营。在大趋势下,城市数字底座重要性凸显,具有深厚积淀的公司有望立足数字底座,把握更多上层运营机遇。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取得较高份额,数字底座能力成为转型的重要基础。未来计划推出“L4无人驾驶+运营”,模式向SaaS转变,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升。


  超图软件(300036):新业务发展潜力大


  超图软件在传统业务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等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公司具有标杆项目以及大量在手订单。此外,创新业务方面,公司云业务总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万,海尔、美的等大客户树立标杆效应;GIS国产替代持续推进,公司的某部委全国产行业一张图项目已经投入业务化运行;同时加入华为鲲鹏生态计划,未来有望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相关领域创造更多价值。民生证券指出,公司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业绩持续成长。2014-2020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28%,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31%。公司属于细分领域稀缺标的,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有望通过国产替代等机遇进一步获取海外龙头份额,同时在国土空间规划、三维化、军工、海外、“元宇宙”等各个新兴业务中长期具备发展潜力。


  千方科技(002373):订单量有望大幅增长


  千方科技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积极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同时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智能物联方面,面对2020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持续强化供应链稳定性能力建设,加大研发创新的高校投入,快速推出智能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持续推进产业迭代升级,产品核心竞争力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西南证券指出,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智慧物联、5G、大数据等产业将在广泛的应用场景落地,政府数字化改革和社会治理手段升级,企业数字化改革和提效降本,个人消费智能化应用快速普及,智能物联行业将快速增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作为智慧出行行业龙头企业,产品技术行业领先,已经有多个新产品在新型的应用场景落地,预计公司智慧交通和智慧网联业务订单量将迎来大幅增长。


  海康威视(002415):二次成长曲线明晰


  海康威视聚焦视觉物联、大数据服务及企业赋能业务,服务于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中小企业用户及C端客户。在企业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公司二次成长曲线已明晰,短、中、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德邦证券指出,“十四五”安防相关规划渐落地亦将带来可观增量。短期内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落地,中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升级,“双碳”政策倒逼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及传统安防渗透率较高的下游领域步入智能化升级及AI赋能阶段,均将支撑公司EBG业务维持高增速。此外,创新业务是公司基于可见光领域优势沿光谱两端的延伸探索,亦是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延伸,目前已经步入收获期。从10年维度看,创新业务可能占到海康营收的一半,实现再造一个海康的同时,支撑公司继续保持可观增速。


  易华录(300212):数据湖项目扎堆落地


  易华录以光电磁智能存储系统建设数据湖,数据湖基于蓝光存储,为当地政府提供本地化的数据存储,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并在政府授权下开展数据运营及资产化服务,目前比较多运营集中于视频数据的开放应用。公司目前已落地33个数据湖项目,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并呈现出以东部沿海地区布局为主,逐步渗透中西部市场的态势。首创证券指出,公司预计数据湖公司在运营后的4年左右盈利,截至2021年6月末,数据湖项目公司平均成立时间在3年之内,去年已有部分运营公司超预期提前盈利。若进展顺利,大部分项目公司可以实现盈利。整体来看,公司作为央企,在各地建设运营大量绿色蓝光数据湖,具备存储及运营海量数据的能力,后续有可能在数据安全管理业务中迎来新的机遇。


  汉威科技(300007):国内气体传感器龙头


  汉威科技作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是国产气体传感器龙头。近五年来,我国传感器市场复合增速约为17.4%,高于全球市场的12.4%。具体来看,我国核心传感器器件的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公司市占率超过 10%。此外,公司在中石化2021-2022的5个采购招标中,获得2个第一名和3个第二名,并且首次入围中海油,未来有望加速实现国产替代。2021年6月国家安全委颁布《安全生产法》,要求安装燃气的场景,如餐饮等应当配备燃气安全报警器。目前我国燃气安全渗透率仅7%,一线城市的渗透也仅为30%,公司近两月的产量已实现翻倍。公司四大物联网应用场景,布局智慧城市、安全、环保和居家智能与健康,祥云物联网平台持续赋能公司物联网应用场景。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