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融合加剧:人工智能产业将成锐不可挡之势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融合加剧:人工智能产业将成锐不可挡之势

时间:2022-03-16 10:22 浏览:1153 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近些年,人工智能一直在国家层面被反复提及,“工业互联网”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以AI为典型代表的、基于大模型应用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在我国全面开花,正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发展,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647397340346191.png

    近些年,人工智能一直在国家层面被反复提及,“工业互联网”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以AI为典型代表的、基于大模型应用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在我国全面开花,正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


    3月11日,中兴通讯公布了一款独特的电脑产品,仅一张名片大小,重量50余克,具有轻巧、便携、高效和极简易用等亮点。这款名为中兴太极云电脑 W100D,之所以能实现办公的功能,更多是依赖于云端的计算能力。


    事实上,从国务院将人工智能纳入重点任务之一,到确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再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随着国家将数字经济治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产业将成锐不可挡之势。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222.8万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68.2万家,增速达56.89%。


    智能制造赋能升级传统工业


    无人车间里,一台台机器人灵活挥动手臂协同作业,监控大屏上不仅适时显示所有生产数据,企业订单、物料、仓储、物流等信息也一应俱全……3月13日,记者在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模拟“智慧工厂”看到这样的场景。


    在重庆两江新区,百度智能云开物平台与一家日化生产厂商合作,为生产线装上智能大脑,实现设备智能运维,减少因设备异常造成的停工损失。AI“老师傅”像专业工程师一样用AI模型进行参数调优,工作耗时从30分钟缩减为1分钟,效率提升30倍。


    “传统制造业的特点是大批量、同质化,好比大象,体量大、转向慢,越来越难适应个性要求高、迭代速度快的新消费需求。”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穆金刚说,公司尝试整合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为制造业提供更智能、更灵活的平台,让“大象”也能飞起来。


    “如何解决未来环卫劳动力的缺失问题,我认为肯定是用机器去解决的,而不是人去扫马路。”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这样说。


    在位于重庆南岸区的深兰机器人智能制造工厂,企业生产的AI智能扫路机,能自动驾驶、自主避障,不到5分钟就顺利完成室外约500平方米的清扫任务。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的中坚力量,深兰科技与重庆南岸经开区合作,打造的人工智能Auto ML(自动机器学习)智能制造开放平台,受到众多企业青睐。


    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了解到,去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6万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创近6年新高,智能制造功不可没。该市今年将推动1250项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建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新增1.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汽车、装备、电子等产业建设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而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仅仅是全国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在2016年-2021年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从15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近2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随着新基建产业愈发受到国家重视,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2700亿元。


    一度遇冷的创投重回“高光时刻”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导向的稳增长成为代表委员最重要的议题,而在GDP中占有重要比重的制造业,恰恰数字化转型诉求最强烈,而工业互联网成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


    正如百度副总裁李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交织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应用在工业生产中的诸多变化,体现在新连接、新数据和新知识,并将这些要素聚集和连接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价值。”


    曾几何时,人工智能创业潮远超现在的元宇宙和虚拟偶像,然而巨额吞金背后AI技术商业落地并未像预想中进展顺利,90%的人工智能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迟迟望不到头的投资人在2019年动摇了,随后有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甚至彻底逃离了人工智能领域。


    2021年人工智能领域迎来“高光时刻”,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实行了一系列支持,先后颁布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纲要。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明确了人工智能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助推器之一。


    去年,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集体“闯关”IPO,9家人工智能企业在A股或是港股提交了上市申请。其中,估值吓退众多投资人的商汤科技在2021年年末成功登陆港股;春节前5天,由李开复博士亲自挂帅的创新奇智顺利成为“AI第二股”。


    今年刚一开年,深势科技就抢到了人工智能融资头彩,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依靠“AI+分子模拟”技术,深势科技在国内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


    据统计,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融资共计247起,融资总额达549.9亿元,B轮之前的初创项目投资总数占到53.4%。包括地平线、图达通在内的11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去年获得超10亿元融资。


    AI治理是必须突破的瓶颈


    尽管人工智能对实体经济价值愈发重要,但随着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日益紧密,AI治理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在旷视科技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看来,人工智能既是赋能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是需要妥善治理的对象。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定是一场长跑。


    据了解,旷视科技公司在业内率先成立“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制定AI伦理治理相关的规章和管理机制。并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准则》、《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产品倡议书》等文件,引导员工和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负责任的AI。


    “人工智能技术自主可控、产业成果规模应用对强化我国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维权成本,为科研成果保驾护航。


    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发展,但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如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法规还需进一步研讨完善,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安全责任认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自动驾驶责任主体认定、自动驾驶伦理等方面法律条款内容缺失等。


    “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人工智能总体上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贡献度大,但也不能随意夸大人工智能的作用”。“3·15”来临之际,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给公众提一个醒:要警惕社会上有人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新型诈骗,或者推销打着人工智能幌子却又毫无科技含量的有关产品。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