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智慧灯杆行业再迎高光,撬动万亿新蓝海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智慧灯杆行业再迎高光,撬动万亿新蓝海

时间:2022-03-17 10:04 浏览:1358 来源:
摘要:在智慧城市以及5G建设的快速推动下,智慧路灯行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良机。目前,包括郑州、武汉、南京、兰州等城市都已亮出了5G智慧路灯建设项目。

    在智慧城市以及5G建设的快速推动下,智慧路灯行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良机。目前,包括郑州、武汉、南京、兰州等城市都已亮出了5G智慧路灯建设项目。

1647482634711299.png

    但智慧灯杆包括杆体和挂载的具有不同功能的设备设施、数据传输通道和系统平台,其标准的制定还涉及交通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城市规划部门、公安部门以及通信运营商等业务单位,而这些领域在国内隶属于不同机构和部门管理,相关的标准化工作较为庞杂,多地相关部门为积极推动智慧灯杆项目的实施,制定了各自的地方标准,这从一定程度上虽然推进了产业落地,但同时带来标准的混乱,给相关企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推广应用方面都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1647482618300821.png

    不过这个问题,当下迎来了曙光。智慧灯杆终于迎来了首个国家级标准,2022年3月1日,《智慧城市智慧多功能杆服务功能与运行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填补了智慧多功能杆在国家标准方面的空白。文件规定了杆体分类、一般要求、设计要求、布局要求、功能要求、安全要求以及运营服务要求等内容,有利于构建物联感知网络,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基建”。


    国标当前,那些领域能受益


    智慧路灯不等于简单的“多杆合一”,它更像是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一杆多用的成效。


    作为一项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智慧灯杆是在照明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加载安防摄像头、交通摄像头、环境数据采集传感器、通信基站、LED显示屏、智能语音广播、充电桩等设备,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完成基础照明、视频监控、公共广播、环境监测、汽车充电、交通指挥、一键求助等功能。


    可以看出,智慧灯杆的多功能也赋予了它多重身份,它是物联网的通信载体,是智慧场景的联动开关,是低碳理念的捍卫者,也是记录大千世界的“眼睛”。


    搭载功能虽然繁复,但仔细对比可以发现,排名几位的当属智慧照明、视频监控、LED信息屏、环境监测、5G基站。


    智慧照明是刚需,与传统路灯相比,智慧灯杆能够完成对路灯智能控制,调光、开关、电压、电流、功率、电量统计、故障报警、能耗剖析、GIS地图、战略控制、回路监测等。同时可以节省大约40%的能量。


    借助感知层的摄像头、传感器、模组、智能终端等设备,智慧灯杆能够完成数据精确收集任务,实现终端设备的全面感知。譬如:这类功能与智慧交通相挂钩,能帮助交通管理部门检查交通和行人的活动情况。


    5G作为解决物联网数据传输高可靠、低时延场景需求的无线通信技术,具有频率较高、真空损耗较多、传输距离较短、穿透能力较弱等特点,需要增加的补盲点远高于4G。而智慧灯杆作为分布广泛、密集的市政设施,具有成为物联网通信连接点的天然优势。行业调研显示,目前有些城市规划的5G基站中,约有80%规划搭载在智慧灯杆上,智慧灯杆与5G基站的结合将会继续深入。


    边缘计算方案也将依托智慧灯杆找到落地载体。灯杆上所有传感器数据、视频数据等在边缘端融合处理,实现灯杆所在区域的自治化,进行实时响应。


    多杆合一不仅可以合理、有序使用城市空间,美化道路环境,对政府部门来说是一种降本增效的手段。


    身份如此多样复杂,千丝万缕,也就注定智慧灯杆工序的繁杂性,且场景应用碎片化,但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安防、通信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企业跨界加入。


    多地布局,万亿级市场正在形成


    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就曾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之后也多次强调要加快“新基建”的部署步伐。多个省市出台的政策以及发布的多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中,也包含了多个5G智慧灯杆建设项目。


    据杆塔在线不完全统计,全国规模化的智慧灯杆项目超过700个,涉及智慧灯杆数量超过29万根,涉及金额超过270亿元。


    按照建设状态来看,目前在“建设中”的数量较多,为15.8万根,占比达到54.36%;已建好的数量为9.4万根,占比32.37%;“招标中”的项目,涉及智慧灯杆数量达到3.8万根,占比13.27%。


    根据2G、3G、4G的发展规律,预估在2~3年内,以宏基站为主的5G建设将逐渐成熟,5G建设重点或将转向智慧灯杆为代表的微基站,对深度覆盖困难区域覆盖作有效补充。据机构预测未来我国5G微站数量可达千万级别,如果未来智慧灯杆集成5G微站模块的比例可达到5G微站建设缺口的20%,则智慧灯杆在5G通信领域的应用数量将达到200万套,如果比例达到80%,则应用数量将达到800万套。对比目前全国智慧灯杆建成数量不足十万套,5G部署无疑将是推动智慧灯杆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因。


    另外,从近三年的招投标项目平均中标金额来看,中标均价明显提升,单个智慧灯杆项目规模扩大趋势显现。2018年,平均每个项目中标价为0.13亿元;2019年,平均每个项目中标价为0.30亿元,同比增长136.59%;2020年,平均每个项目中标价达0.83亿元,较2019年增长178.98%。上亿级项目占比稳步增加。


    由此也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智慧灯杆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地也不断有新的政策规划推出,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CTIA数据,2021年我国以智慧灯杆为入口的各种硬件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或为3.7万亿元,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的20%,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呈现大幅增长。


    门槛提高 为深远计


    当前,多数智慧灯杆项目在落地时面临诸多困难阻滞,如:多数项目处于试点示范阶段,采购量并不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乏供应商有“圈地”心态,阻碍了进一步的落地推广。但随着国标的出台,智慧灯杆将逐渐走向标准化,将淘汰一批能力不匹配,服务跟不上的企业。


    智慧灯杆集成功能多,使得厂商不仅需要提供产品,还需要对收集的数据处理负责,具有将数据对接到各类平台的能力,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厂家,逐渐向方案提供商转变,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了,但同时也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企业议价能力提高,收益也会提高。


    对于最新实施的国家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助于智慧灯杆产业进一步理顺生态问题,打破管理部门间的藩篱,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