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双智”试点城市确立,建设还需要哪些驱动力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双智”试点城市确立,建设还需要哪些驱动力

时间:2022-03-18 10:09 浏览:1318 来源:央广网
摘要: “双智”试点城市确立后,将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产生哪些影响?目前“双智”城市的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未来该往何处走?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当前业内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

    2021年5月,住建部、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1647569361247246.png

    同年12月,第二批“双智”试点城市正式获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座成为被列为双智试点城市。


    “双智”试点城市确立后,将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产生哪些影响?目前“双智”城市的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未来该往何处走?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当前业内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


    日前,在“双智建设专家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双智”城市的建设,需秉承“以人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应用场景驱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政府在政策、标准、制度层面牵头,科技企业在技术方面提供支持,多方参与,共同打造。


    以应用场景为核心驱动


    “不可能把所有基础设施规划好、建设好,然后再来做场景的应用。基础设施和相关应用场景要协同发展、相互成就。目前有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就要挖掘相关的配套应用场景”,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认为,“双智”是一个创新的探索,要从理论、技术、工程、应用、政策、标准等多个维度去推进。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表示,在建设当中主要注重软件建设,同时在硬件方面也要更好地利用既有设施,这一理念应当在规划部署、政策标准等层面贯彻始终,从建设到运营要可持续。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指出,试点城市应遵循“场景驱动、设施跟进”的思路,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例,针对高科技园区上下班潮汐的现象,该区重点关注了小巴士接驳线路的智能化水平提升,采用了编队行驶、多车协同的方式。在他看来,这就是典型的一个以应用为导向,研发、设施跟进的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道,目前,厦门的BRT系统通过5G网络进行精准控制,实现了BRT公交车和站台之间车辆的精准停泊,保证了乘客的安全;长沙智慧公交基于LTE-V2X与红绿灯互联,实现精准引导、公交优先,使公交车的行驶时间优化13%左右,来提升公交车用户的体验。他认为,这些应用场景都是牵引整个“双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腾讯经过了一系列的探索,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只有合适的场景和应用,才能够实现人-车-路-云-图-网的高效协同。


    多方参与共建“双智”城市


    除了加强智能城市的建设,“双智”的另一大核心便是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


    “‘双智’发展应该着眼于城市交通,尤其是城市路面交通的问题。”郭仁忠表示,现在很多智慧交通范畴内的应用,虽然技术已经成熟,用户体感也非常好,但并不能从根本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双智”则给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契机。


    钟翔平认为,场景的发现和应用的开发,并非存在于产品经理的想象中,而是建立在公众的需求之上。 “双智”建设,体现为汽车、交通和城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背后的驱动力,则是人群民众对美好生活和便捷出行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双智”建设要想公众之所想,建公众之所需,不断增强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双智”建设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链条,跨越了多个产业,每个产业在不同的环节,分工不同,需要紧密配合。因此,明确好各个产业的定位与角色,成为当下双智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双智”推动了汽车革命,带来了城市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跨领域协同,跨产业融合。现在双智产业处在发展初期,首要任务是把产业培育好,把蛋糕做大。不同的参与者如何正确的定位,这对产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