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华为助力甘肃庆阳推进“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华为助力甘肃庆阳推进“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时间:2022-04-11 15:35 浏览:1263 来源:
摘要:经过长期规划和筹备,信息和计算领域的国家级系统工程——“东数西算”全面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及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开始规划建设。

  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这些耳熟能详的国家级系统工程,造福了全国数以亿计的人。


  经过长期规划和筹备,信息和计算领域的国家级系统工程——“东数西算”全面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及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开始规划建设。


  其中,甘肃省庆阳市被列为全国算力一体化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西部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将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


  庆阳积极构建“东数西算”良好态势


  早在几年前,庆阳就精准把握产业发展大势,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积极规划建设大数据中心,还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大数据项目。


  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的引导下,目前庆阳已建成了符合国际T3+标准可容纳6kW机柜1016组的大数据中心机房,正在规划建设大数据中心二期和三期,其中二期建设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到2025年末大数据中心机柜数量将达到30万个。区域产业基础良好,庆阳是全国“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单位,落地了全国“东数西算”首个试点项目,并相继与一批“东数西算”联盟企业签约,形成了推动“东数西算”落地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庆阳枢纽节点建设也将实现数据中心集群间差别化发展,更好地协同承接Ⅰ类枢纽节点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地区的业务需求,实现区域数据中心资源的集约化和一体化调度,促进区域资源整合、区域数据共享和数据流通,促进数字产业从东部地区向西北转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为发挥资源禀赋,助力庆阳发展“东数西算”产业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支撑“东数西算”战略落地实施,做好产品技术的核心使能者、业务及商业模式的重要支撑者、产业生态的协同与推动者。


  在庆阳,目前华为已完成庆阳政务云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信息系统和数据集约化建设。据悉,华为目前已完成50多个委办局、110多个业务系统及应用迁移上云,资源利用率提升60%,业务上线周期缩短90%,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大幅度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下一步,华为将牵引华为云业务算力资源落地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进一步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助力庆阳发展“东数西算”产业,建设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利用已建设资源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从原有基础设施集约化向大数据和应用服务化演进,华为携手合作伙伴依托政务云底座平台,进一步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融合,构建数字城市大数据底座,向上开放数据应用开发创新。


  同时,根据“东数西算”(庆阳)建设规划,华为将按需建设、分步推进,发挥技术优势,赋能庆阳煤矿、新能源、数据中心等优势产业数智化创新发展;携手伙伴共同规划与庆阳的计算产业生态合作,面向庆阳“东数西算”产业需求,打造百亿计算产业;支持庆阳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在能源、石化、矿业、农业等庆阳优势应用领域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算力网络和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并依托“东数西算”战略辐射全国;依托自身鲲鹏、欧拉、鸿蒙等ICT产业根技术能力支持在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基地,为庆阳“东数西算”数字人才战略提供ICT产业技术课程、师资培训、实训实践、人才双选等支持。


  华为表示,未来60%~80%的数据中心将布局西部,华为将积极践行“东数西算”,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