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智慧城市转型的典范——美国第一大都市纽约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转型的典范——美国第一大都市纽约

时间:2022-05-06 09:13 浏览:1985 来源:吴红辉
摘要:作为一个现代化、高度发达的都市,纽约所面临的诸如环境、资源等问题也较为严重。有鉴于此,纽约21世纪初提出旨在促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智慧城市”计划,并于2009年宣布启动“城市互联”行动。通过信息化建设的纽约市已经成为全球知识和信息交流中心与创新中心。

1651799426105585.png

  作为美国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纽约(New York)不仅是美国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同时,它还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总部大厦坐落在曼哈顿岛东河河畔。


  纽约的历史较短,最早的居民点在曼哈顿岛的南端,原是印第安人的住地。1524??诺(Giovanni da Verrazano)最早来到河口地区,l609年英国人亨利·哈德逊(Henry Hudson)沿河上溯探险,该河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哈德逊河(Hudson River)。1626年荷兰人以价值大约60个荷兰盾(相当24美元)的小物件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曼哈顿岛,辟为贸易站,称之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


  1664年,英王查理二世的弟弟约克公爵占领了这块地方,改称纽约(New York,即新约克,英国有约克郡)。1686年纽约建市。独立战争期间,纽约是乔治·华盛顿的司令部所在地和他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地方,也是当时美国的临时首都。1825年,连接哈德逊河和五大湖区的伊利运河建成通航,以后又兴建了铁路,沟通了纽约同中西部的联系,促进了城市的大发展。到19世纪中叶,纽约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集金融、贸易、旅游与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国际大都会。


  作为一个现代化、高度发达的都市,纽约所面临的诸如环境、资源等问题也较为严重。有鉴于此,纽约21世纪初提出旨在促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智慧城市”计划,并于2009年宣布启动“城市互联”行动。通过信息化建设的纽约市已经成为全球知识和信息交流中心与创新中心。

1651799464710722.png

  一、大数据先行:开放数据平台,打开智慧城市的钥匙


  2012年2月29日,纽约市通过了《开放数据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将政府数据大规模开放纳入立法。根据《开放数据法案》,到2018年,除了涉及安全和隐私的数据之外,纽约市政府及其分支机构所拥有的数据都必须实现对公众开放。而且规定,使用这些数据不需要经过任何注册、审批程序,数据的使用也不受限制(一个有趣的题外话:迈克尔·布隆伯格本人对数据也有着天生的敏感,他的成功经历也得益于数据,他是世界著名的财经资讯集团一彭博咨询公司的创始人)。


  2013年3月是法案生效一周年纪念,也是法案第一阶段行动的截止日期一将各部门所有已对公众开放的数据纳入统一的网络入口,并且以便于使用、机器可读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开放。到2013年9月,市政府所辖的八十多个部门制订出各自的计划,以便完成2018年的最终目标。


  纽约的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毕竟法律具有强制作用,比行政命令要稳定和长远;同时对其他地区也可以起到示范作用。位于美国西部的旧金山也开始了类似的开放数据工作,在硅谷浓郁创新氛围的支持下,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诞生了大量基于政府开放数据的新应用。近期,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也签署了开放数据法令。


  在传统意义上,人们往往只把公共信息公开和提高政府透明度联系起来。但实际上,开放公共数据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如果埋藏在档案馆的文件中,数据永远只能是一堆数据;而如果放在开放平台上,就有可能被深度挖掘,变成有用的信息。更多有效信息的传播通常能使社会的运行更加高效。


  和许多城市一样,纽约也被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城市卫生等问题困扰。例如,社会治安曾一度是纽约市政府最为棘手的问题,每年要花费大笔的财政经费在警察和警务装备上。而随着详尽犯罪记录数据的开放,不仅开发出了提示公众避免进入犯罪高发区域和提高警惕的手机应用,从而降低了犯罪发生的概率;而且还能将犯罪记录信息和动态交通数据结合起来,起到指导调配警力的作用。


  公共交通系统的动态数据公布后,也随之出现了很多的学者和商业机构对其进行深度挖据。不仅创造出了手机应用为公众出行提供实时建议,而且为地铁系统在客流高低峰时段、热点站和普通站之间的调配提出更优的方案。这些在原来警察局或交通部门各自垄断数据的情况下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纽约市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一个基于城市社会运行数据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虽然还很简单,但却是到目前为止对“智慧城市”最真实,也最有推广前景的实践。在这个生态系统的最底部是传统经济及其参与者,包括个人、家庭、企业等,他们是城市数据的生产者。这些来自经济个体的数据通过两类机构被搜集和汇总一传统的数据收集者(如政府相关部门、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和新兴的数据收集者(比如像Facebook这样的社交平台、Go0gle这样的搜索引擎等网络入口)。再上层则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力量一数据分析者和开发者,这里是智慧闪现的地方,包含有大量的创新开发团队和中小型科技公司。

1651799494478564.png

  二、不同领域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及应用


  2005年纽约市启动电子健康记录系统,并于2009年由美国联邦政府与纽约市健康和心理卫生局共同推进该系统的建设和升级。目前,纽约市各大医院和社区医疗保健机构普遍采用全套的电子病历系统,该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医生对病人病历的调档会诊,提高了医疗措施的准确性。建立网上医疗信息交换系统,促进系统之间医疗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开发移动医疗应用程序,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的医疗健康服务。随着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电子医疗已经成为纽约吸引人才和创造就业的三大关键领域之一。


  加快推进宽带服务校园计划,扩大宽带铺设和数字服务覆盖率,加快纽约打造美国最大的无线网络覆盖城市。各大校园广泛推进智能图书馆和智能校务管理计划,利用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等技术,创建智慧读者服务大厅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自动图书管理和教务信息智能管理等。纽约大学致力于推进信息化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升级Blackboard教学管理平台为基于Java语言开发Sakai平台,实现对教学管理特殊功能的个性化定制和设置,力争通过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其连接全球各个社区的战略目标。


  纽约智慧交通始建于20世纪末,目前已建成一套智能化、覆盖全市的智慧交通信息系统,成为全美最发达的公共运输系统之一。纽约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及时跟、监测全市所有交通状态的动态变化,极大地方便踪了机动车驾驶者根据信息系统发布的交通拥堵和绕行最佳路线的信息选择行驶路线,以及相关部门根据后台智能监控系统提供的路况信息进行交通疏导处理。纽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E-Zpass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这种收费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10倍。


  集成的“311代理呼叫热线”解决方案面向全体居民、游客及企业提供政府部门的单点连接,从根本上转变了城市公用事业运作方式。自设立“311代理呼叫热线”以来,“911”报警电话的呼叫量34年来首次下降,通过整合代理呼叫中心,节省了大量资金,预计将节省数百万美元的财政支出。首次启动先进城市报警系统,该系统能实时汇总并综合分析各种公共安全数据和潜在威胁资料,为执法人员快速准确应对提供科学依据,指挥人员也可以参照各种数据,对不同来源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制作相应作战指挥图。


  近年来纽约市政府对下水道系统进行一系列维修改造工程。建立全市下水道电子地图,清晰显示市内下水管道和相关设施,方便施工人员的下水道清淤等作业活动。通过在下水道井盖下方安装电子监视器,对水流、水质、堵塞等情况进行实时不间断监测,当下水道堵塞水流水位高于警戒线时,监视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工作人员根据监视器发回的信息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灾害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下水道的运行能力。

1651799525577412.png

  纽约市制定PLANYC和市民行为设计指南等项目,从土地、水源、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气候等方面制定相应实施计划,通过对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智能管理和市民参与式城市治理,实现到2030年将纽约建成“21世纪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战略目标。目前,纽约市启动“纽约市规划计划”,对该市每座面积超过5万平方英尺的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年度测量和披露,旨在将纽约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美好的城市。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