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亚信科技:数据融通成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模式...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亚信科技:数据融通成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模式...

时间:2022-06-08 11:54 浏览:1446 来源:
摘要: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人口持续流入城市,城市管治、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各地纷纷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希望借此解决发展难题。智慧城市建设往往存在“重设施、轻应用”,“重建设、轻运营”,“数据不通、互联较弱”等问题。亚信科技认为,“以数据融通为基础、从应用场景切入、聚焦价值转化”的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模式,能让城市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公众、企业,推动智慧城市精细、高效、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人口持续流入城市,城市管治、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各地纷纷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希望借此解决发展难题。智慧城市建设往往存在“重设施、轻应用”,“重建设、轻运营”,“数据不通、互联较弱”等问题。亚信科技认为,“以数据融通为基础、从应用场景切入、聚焦价值转化”的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模式,能让城市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公众、企业,推动智慧城市精细、高效、可持续发展。

1654660083614505.png

  一、“价值运营”是智慧城市新趋势


  我国一、二线及部分三线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善,城市数据服务基础较好,形成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代表的服务管治体系,精细化的价值运营是下一步工作重点;部分三线以下及县域城市,未来则面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服务体系构建、价值运营等多重任务。


  同时,我国智慧城市评价标准中,“市民体验、精准治理、信息资源”等与“运营”相关的指标权重较以往明显提升,有助于城市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运营”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新趋势和城市管理者的关注重点。

1654660142923418.png

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向运营成效倾斜


  二、智慧城市“价值运营”存在两大瓶颈


  一是城市数据融通及服务体系还存在较大不足。部分智慧城市建设采取“纵向规建用一体化”模式, 由不同部门牵头组织规划、建设和应用,数据孤岛众多、数据质量参差、治理基础薄弱、部门协同困难,交通、公安、医疗等单个领域内较强的数字化能力,难以在城市全局管理、居民体验层面发挥价值。智慧城市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把各部门的数据打通,需要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和职能重构。


  二是缺少可持续、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巨大,加之疫情下地方政府普遍财政收入不足、支出规模扩大,传统以政府为主导的智慧城市模式资金压力较大。过度依赖财政的发展模式较难持续,亟需创新模式,实现自我造血。


  三、“数字化运营”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运营”本质上是以城市数据资源为核心的“价值运营”,它注重城市数据融通及价值挖掘,通过构建生态、创新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包含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场景化三个关键环节,最终通过数据应用释放商业价值。

1654660171186608.jpg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的关键环节


  “数据资源化”指运营方在政府授权与范围限定下,通过采集、存储城市数据,为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提供数据原料。

1654660183925606.png

城市数据资源化过程


  “数据资产化”指对城市数据资源开展精细化治理,形成运营所需的高质量数据资产。

1654660211914712.png

城市数据资产化过程


  “数据场景化”指基于应用场景及合规要求,对城市数据资产进行封装与开放,最终释放数据价值。

1654660217548400.png

城市数据场景化过程


  四、五管齐下,构建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体系


  亚信科技认为,构建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体系,需从数智技术、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组织机制、生态合作五方面实施推进。


  1、数智技术是底座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数智技术构建的“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是城市数据“资源化、资产化、场景化”的技术平台和数字化运营的底座。

1654660229607607.png

数智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


  2、应用场景是载体


  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公众服务、产业发展四类,数据场景化是从以上场景特性出发开掘数据、赋能应用与运营。

1654660237915284.jpg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典型应用场景


  3、商业模式是动能


  合理合法的商业模式为激励各方参与、实现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提供动能。

1654660243270818.png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多边商业模式


  4、组织机制是保障


  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明确城市数据开放要求,鼓励社会企业参与建设,为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提供了保障。

1654660252657061.png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组织机构保障


  5、生态合作是纽带


  应基于权责分配与互动机制,鼓励多方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生态,促进产学研用融合,持续创新运营模式。

1654660260702952.png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生态


  五、助力智慧城市高效、可持续发展


  亚信科技致力于探索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之路:


  1、强化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能力,与各级政府合作发掘城市数据价值,帮助政府客户提升数据治理水平,为城市应用提供数据服务;


  2、创新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促进产业生态整合,帮助智慧城市打造价值运营闭环;


  3、加强数智技术与产品研发,打造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


  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是全新课题与系统工程,亚信科技凭借扎实的技术、产品积累与深厚的运营实践,探索突破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瓶颈,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运营体系,塑造未来城市运营新模式。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