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发布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标准

《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发布

时间:2022-11-02 10:43 浏览:1468 来源:
摘要: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营,我国不少城市相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为深入洞悉智慧城市的发展轨迹和未来方向,天眼查近日发布《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梳理近年来智慧城市发展脉络,总结发展实践中的新变化、新案例,为各地建设技术先进、效益良好、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参考。

1667356976948918.png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营,我国不少城市相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为深入洞悉智慧城市的发展轨迹和未来方向,天眼查近日发布《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梳理近年来智慧城市发展脉络,总结发展实践中的新变化、新案例,为各地建设技术先进、效益良好、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参考。


  何为智慧城市?根据报告给出的概念定义,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智慧城市的建设距离市民并不遥远。随着智慧城市逐步落到实处,不仅为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百姓也能从中获益。近年来,北京推行的数字政府大大提升了政务效能。以个体工商户开办为例,原来个体工商户只有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到刻字社刻章,再去税务部门办理发票,这一过程大约需要用时半个月。如今,在“智慧”助力下,只需两小时便可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


  在长沙,各项智慧城市的落地应用,同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收费停车等“无人”服务走入现实,“网上办”“掌上办”成为群众办事常态……


  报告将智慧城市的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集成融合期。在经历了此前十余年的发展之后,如今智慧城市已进入集成融合阶段,呈现出“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特征。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已有900余个。


  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多点开花”。广州、南京、长沙、杭州等诸多城市,也分别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城市标志性项目。


  如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吹响号角。尽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多地政策与创新技术应用,已经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方式描绘了新蓝图。未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智慧城市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也将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