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智慧城市首个国家技术标准预计年底面世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标准

智慧城市首个国家技术标准预计年底面世

时间:2017-08-14 09:25 浏览:2560 来源:
摘要:8月9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总体工作组(WG1)第23次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上对多项标准进行审查与讨论。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牵头,软通动力主编的《智慧城市 城市运营中心 第1部分:指挥中心建设框架及要求》送审稿正式通过,预计年底面世。
    8月9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总体工作组(WG1)第23次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上对多项标准进行审查与讨论。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牵头,软通动力主编的《智慧城市 城市运营中心 第1部分:指挥中心建设框架及要求》送审稿正式通过,预计年底面世。
    
    
    2017年8月8日至11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召开物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0)第十七次全会,同期召开的还有总体工作组(WG1)第23次会议。在总体工作组会议上,中国通信研究院、烽火科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多方专家对《智慧城市 城市运营中心 第1部分:指挥中心建设框架及要求》进行审查与提问。标准的主编单位软通动力副总裁马蓉博士进行主要答辩。经过评审与讨论后,各方专家一致表示通过。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两大重要领域已成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点,是全球标准化竞争和合作的焦点之一,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物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0)第十七次全会
    
    
    《智慧城市 城市运营中心 第1部分:指挥中心建设框架及要求》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牵头,由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主编的国家标准。本标准规定了智慧城市城市运营中心的总体框架、功能要求、建设要求、安全要求和管理要求。城市运营中心是建立在公共支撑与服务平台(或称:公共信息平台)基础之上的一个综合管控中心。它针对城市运营,提供综合的、实时的信息,改善城市管理与服务、提高城市智能化水平。城市运营中心主要有四方面功能:信息展示、实时监测、决策分析、事件管理。
    
    
    一个城市(也包括区、县级)的城市运营中心,主要通过事件、指标、指令进行过程调度、监督和管理。也能够利用信息展示、决策分析、实时监测、应急指挥、事件管理等能力,与城市政府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系统进行信息交换、互动或联动,监测本城市及周边相关区域的运行状况,为城市的决策者、相关业务人员提供支持。城市运营中心的技术要求应符合GB/T《智慧城市 技术参考模型》、YDB 134-2013《智慧城市总体框架和技术要求》。城市运营中心总体框架图如图所示。
    
    
    智慧城市的运营中心示意图
    
    
    智慧城市的城市运营中心应理解为是建立在智慧城市公共支撑与服务平台、在各类行业应用的平台之上的一个综合性的平台(见图中灰色阴影部分)。智慧城市的各类行业应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划分,分为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等三类。通过智慧城市公共支撑与服务平台和行业应用,城市运营中心采集到城市运行状态及环境等各方面的数据,通过网络将数据传输、汇集到指定的位置;能够完成各类数据汇总及整理。
    
    
    城市运营中心不会直接代替各行业领域已有的运营中心、监控中心或指挥调度中心,而是根据城市实际事件与管理需要进行整体性的协作协调。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的很多数据则是城市运营中心的主要数据来源之一,也是进行交换共享服务的主要单位,具体的应用与服务则需进行必要的协调协同保障;相关城市运营中心之间则可以进行必要的协同协作,以实现更大范围内社会与环境资源的最优配置。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