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政务服务 » 智慧城市专项人才需求持续高涨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政务服务

智慧城市专项人才需求持续高涨

时间:2016-03-28 12:11 浏览:2742 来源:
摘要: 2012年,住建部发布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经过四年左右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截至目前,全国有500多个城市推出了相应的规划,相关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2012年,住建部发布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经过四年左右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截至目前,全国有500多个城市推出了相应的规划,相关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但是在智慧城市建设高歌猛进的这股热潮中,不少有识之士指出,还有不少问题与痛点亟需解决。比如,过程中缺乏统筹规划、体制机制创新滞后等等。更值得关注的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专项人才匮乏,综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还不够完善。而这些痛点,不仅关系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水平质量,也关系到未来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


    对此,有关部门已经未雨绸缪。在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智慧城市专项技术人才培训考试认证”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城市专项人才的培训考试和认证工作。到今年,有一些企业通过参加培训获得了相关认证。4月初,软通动力首批52名核心骨干,获得了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认证。而不久前,软通动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天文也成为工信部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考试认证管理中心的特聘专家和智慧城市总顾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是智慧城市专项人才建设领域的重要进程和举措,该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对于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及企业更加深度的参与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引培先行,激活专项人才创新力量


    专项人才的培养建设,在智慧城市发展现阶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符合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


    首先,这是培养型的工作,能够逐步缩小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人才缺口。一般而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高素质的复合型营销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人才是最为缺乏的,特别是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领军人才极为紧俏。


    正因如此,很多地方政府如南京、青岛等已经出台政策措施和激励方案,加快建立智慧人才建设的新机制。不久前贵州通过“大数据招商引智”项目,引进了国内知名大数据专家和创新创业人才。而工信部的“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认证”项目,更是从中央级层面来提出政策顶层设计,和社会各界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专项人才培养是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它能够在打造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改变以前出现的不专业人才、不专业项目的无序情况。过去几年,智慧城市建设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但在一些地方,也有一些资质水平参差不齐的企业蜂拥进入,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建设的盲目和无序状况。这样的情势下,更需要确立和加强智慧城市专项建设人才的规范和标准。


    最后,专项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工信部 “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认证”项目,会帮助各级城市政府管理者、智慧城市建设决策者及参与者,整体了解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概念体系、技术体系、应用体系、产业体系以及投融资体系等。这样的系统体系,也和智慧城市本身就是系统工程的定位一致,其间需要各个产业、各个领域紧密联系、互相提升。


    不难看出,智慧城市领域中的专项人才建设,不仅能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让各个不同领域的人才互相砥砺、整体提升,也能有效的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着更高效的道路发展。


    高端引智,专项人才发挥领军作用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专项人才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共同参与来完成。


    首要条件是政策顶层设计。作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智慧城市专项人才建设同样不能缺少管理部门的政策支持。工信部推出“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认证”项目,正是出于这样的初衷,该项目无疑会带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城市专项人才的培训考试和认证工作。此前,各个地方政府也有诸如“信息人才战略规划”、“引入高层次海外人才计划”等举措,这些措施在不少地方都属于当地的“一把手工程”,其初衷也是保证专项人才建设的顺利进行。


    接下来,还需要智慧型大学探索学科交叉以及产学研合作,在高校和产业结合的领域来培养人才。这是因为智慧城市的人才需求非常广泛,需要不同专业的人才加盟,比如,物联网就涉及到计算机、自动化控制、云计算、硬件制造等领域,这就需要各个专业的人才互相融合,并且需要和产业企业之间加强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学研机构合作方面,软通动力将其纳入智慧生态体系,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备受业内关注。在国内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多层次的研发和人才合作;在海外,软通动力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


    与此同时,通过企业发展来带动人才培训和培养也是重要一环。从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来看,很多发达国家都是由大企业领衔完成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实施的,智慧人才也是这些知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IBM、微软、思科等公司,都会把相关人才培训放在重要位置。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更多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在国内涌现,像软通动力这样的企业,除了参与全国智慧城市专项人才认证培训外,也成为大企业引领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据了解,目前软通动力乐业空间在全国10个城市实现落地,这种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有效聚合城市各类优势资源,用空间、人才、政策、金融、业务、平台六大要素,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并为他们提供多种支持服务。


    此外,软通动力也尝试通过大数据为城市描绘“人才地图”,将政策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部门资源等都集中到相关大数据平台,为智慧城市的专项人才建设提供了另一种维度的智力与科学支持。


    而在软通动力相关人士看来,通过专项人才的建设,能带动创新团队的壮大发展,进一步能让人才所属的产业得到滋养成长,从而促进相关经济领域的增长;反过来,经济的发展又能带动专项人才的成熟和进步,最终实现良性循环。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