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规划明确“十三五”交通信息化走向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标准

规划明确“十三五”交通信息化走向

时间:2016-05-17 16:32 浏览:2570 来源:
摘要: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以行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和示范试点工程为依托,着力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任务,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的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和内外融通,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以行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和示范试点工程为依托,着力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任务,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的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和内外融通,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部省两级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水平将大幅提升,行业主要业务领域运用大数据能力显著提高,“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正处于从分散转向集约、从孤立封闭转向共享开放、从以政府推动为主转向政企合作推进的重要转型期。因此,《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迈入全面联网、业务协同、智能应用的新阶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在联网购票等方面,交通运输信息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交通运输各业务领域、各地区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深入、不可持续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资源共享难、互联互通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没有实质性改善,基础信息能力薄弱、整体性应用缺乏、信息服务品质不高、市场活力激发不够等问题依然突出,信息化整体水平和发展质量仍不能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交通运输行政改革全面深化势在必行。为此,《规划》从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开展智慧交通示范工程、统筹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引领交通运输行业综合发展。


    要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不仅需要政府的力量,激发各种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也十分重要。对此,《规划》特别强调,要依托政企合作,打造服务新生态。明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结合政府资源,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


    具体来说,《规划》注重引导交通运输信息服务领域产学研用合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社会众包等方式,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数据融合开放与开发应用新机制,并采用政策、标准、资金补助等多种形式,落实市场化推进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规划》编制过程中还注重消除瓶颈问题。一是解决行业基础信息碎片化问题,突出行业基础信息的集聚、共享和开放,形成行业大数据能力。二是解决行业应用整体性问题,突出应用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治理能力。三是解决行业信息推进策略和保障机制问题,突出行业信息化统筹管理和市场化推进政策,形成政府、市场、公众共同参与,多方共赢的交通运输信息化治理体系。


    此次《规划》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前瞻性地提出了未来的4项示范性建设工程:新一代交通控制网示范工程、智慧公路示范工程、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和E航海示范工程,并且从顶层设计方面为更长期的交通信息化建设确定了方向。


    上述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规划》引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接入铁路、民航、邮政等行业运行信息,实现与公安、安监、气象、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提高行业运行监测能力。另一方面,《规划》强调增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提高行业协同执法能力,提升交通决策支持能力,强化政务管理服务效能。在开展信息化示范试点工程方面,将加强政府监管平台与企业运行平台的融合创新,加强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开展智慧交通示范工程。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