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贵阳:大数据引领发展 创新驱动未来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贵阳:大数据引领发展 创新驱动未来

时间:2016-07-25 00:05 浏览:1852 来源:
摘要: 创新,一直是贵阳高新区不变的追求。作为贵州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和人才特区,贵阳高新区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创新的大旗,始终坚持奏响自主创新的主旋律,成为创新活跃之地。

    创新,一直是贵阳高新区不变的追求。作为贵州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和人才特区,贵阳高新区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创新的大旗,始终坚持奏响自主创新的主旋律,成为创新活跃之地。


    矢志不渝地抓住大数据这一核心,高新区围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初步建立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1+N”产业体系,聚集大数据企业1542家,201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


    “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使命,未来五年的总体布局是‘一个核心、三大任务、四大支撑、五大保障’。”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贵阳市委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见》等“1+4+1”配套文件。贵阳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这让高新区的企业备受鼓舞。


    环境越来越好 在贵阳深耕细作有信心


    “贵阳坚定实施大数据战略,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到2018年大数据产业实现初步集聚,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这让我感到很振奋。”梯联网(贵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贤端说。


    梯联网是专业从事“物联网+”“大数据+”电梯的大数据企业。去年,蔡贤端带着团队参加2015数博会,看中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优势、浓厚氛围和产业基础,他决定扎根贵阳。通过高新区招商引资,蔡贤端和他的团队带着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自主权的“电梯公共安全服务平台”技术和系统,于去年7月入驻高新区,成立梯联网。


    在高新区,梯联网一天便办完所有证照,高新区还为其落实办公场地,按相关政策给予房租、税收等方面优惠,积极帮助企业在辖区部分电梯开展试点。


    “‘创新’是全会的另一个关键词,创新也是梯联网的‘基因’。”蔡贤端说,从投运以来,梯联网不断更新升级产品,今年7月第三代产品已完成测试,产品外观和性能都大幅提升,可24小时实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自动通知工作人员排除隐患,发生事故时可实现应急指挥救援,事故后可追查录像和维保记录,实现事故溯源。


    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梯联网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认可,接入贵州省质监局的“12365电梯救援平台”共同打造贵州省“电梯安全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市场迅速拓展,目前已开始在贵阳大面积安装,六盘水钟山区也在试点安装,黑龙江省绥化市、湖南娄底市的相关部门也都专程来贵阳了解、洽谈合作。


    “全会还明确要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我相信贵阳的政务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环境将越来越好,我更有信心在贵阳深耕细作。”蔡贤端说,梯联网将立足贵阳辐射全国,计划总投资5亿元在四年内建成基于互联网和云数据的电梯公共安全服务平台,准备用3到5年时间实现上市。


    “大数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全会出台意见提出,实施“大数据+传统产业”改造计划,加快对传统资源型产业的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改造。对此,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炳文认为:“大数据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必然,传统企业必须拥抱大数据,借势发展、转型升级。”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节能控制技术研发和节能设备制造的节能高科技企业,汇通华城凭借专业化的服务和不断创新,不仅成功为首都T3航站楼、水立方等2000余个大型项目客户提供节能服务,还将自主创新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我国中央空调节能控制领域的首个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者。


    2013年,贵阳高新区抢抓大数据发展先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风起云涌,张炳文也意识到,要想持续在节能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依托大数据发展智能能源管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实现能源控制智能化,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汇通华城建设了“易方云”平台。


    “客户的空调系统接入这个云平台后,我们会定期向客户发送空调数据,遇到问题后还会发布诊断报告,企业也可通过这个平台随时查看自己的空调能源消耗情况。”张炳文说,目前,“易方云”平台已有400个客户资源接入,基于汇通华城的技术利好,腾讯西部实验室成为该企业的合作伙伴。


    “全会提出,以全面开展‘大数据+制造’为基础,推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制造全流程、产品营销全环节的大数据应用,打造‘贵阳智造’新品牌,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和信心。”张炳文说,汇通华城将力争到2018年,使运用大数据节能优化分析技术的客户突破1万个,届时该技术咨询服务将成为汇通华城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也将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并且依托大数据,力争5年后使企业产值达5亿元。


    免除后顾之忧


    创客一心向前冲


    全会明确,要从培育创新环境、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贵阳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功能,提升服务软环境,是企业发展很好的依托。”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CEO、海归创客杜衡说。


    近几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发行市场快速增长。去年5月,在澳洲工作8年、担任澳洲第二大银行资产证券化项目总架构师的杜衡,和另外4位中国同事一起从悉尼辞职,回到国内创业。“贵州贵阳做大数据有很好基础。”杜衡和合作人带着在国外拥有个人发明专利的资产证券化系统,在去年7月31日落户高新区。


    “高新区支持力度很大,有‘创客十条’等扶持政策、启动资金支持、免费办公场所、租金优惠的员工公寓,从注册开始我们没有操过心分过神,在企业后续经营活动中也得到了政府很大的支持,让我们在发展的时候不用考虑太多其他因素,可以一心向前冲。”杜衡感慨道。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高登世德,也安心、专心把人才、技术、资金带回来,根据国内的金融环境和商业环境进行技术创新和开发,将资产证券化系统本土化,开发出基于互联网云端技术的主打产品SFM Suite。不到3个月,高登世德就凭借国外先进资产证券化架构管理理念和全球先进资产证券化系统开发的经验技术,迎来民生银行、贵州银行、京东金融等客户。


    短短一年时间,高登世德就成长为国内唯一拥有覆盖资产证券化全生命流程服务的软件服务提供商,从创客成长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极客”。目前,在券商行业,高登世德产品的已建立品牌和口碑,多家券商表达合作意愿,有一部分已签约启动实施。


    “全会多次提到要发展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这对我们这样的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创新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遇和依托。”杜衡说,高登世德计划今年完成A轮融资。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