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智慧城市”建设生机勃勃唱衰论落空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智慧城市”建设生机勃勃唱衰论落空

时间:2016-08-10 02:38 浏览:1685 来源:
摘要:8月10日报道澳媒称,在看到西南部城市成都的勃勃生机,很难认为该国经济将会硬着陆。

    8月10日报道澳媒称,在看到西南部城市成都的勃勃生机,很难认为该国经济将会硬着陆。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8月8日报道,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郊区的一间接待室里,记者观看了在天府新区建设的“科学城”的模型。


    从房间里可以俯瞰一片湖水和大量绿色景观。讲解员对模型进行讲解,还频频使用不同颜色的灯光说明这座新“智慧城市”的发展状况。大规模公共用地中坐落着很多拟建的建筑群,看上去像欧洲的某个袖珍国家。


    这里还计划建一座高铁车站,高铁将把这里与中国东部连接。还将设有连接成都市地铁系统的车站。成都是四川省省会,人口超过1000万。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姜斌指着一个拟建建筑群说,天府新区的建设工作已经加快。


    来自欧洲的多家企业已签约入驻天府新区。新区将建有世界级的医院,政府还支持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用地。


    记者了解了一下这座“科学城”建成后的人口规模。这座城市真的会吸纳40万至50万人吗?那可比堪培拉的人口还要多。情况显然就是如此。


    在离开的路上,经过一大片在建工地,有很多推土机在作业,曾经的农田上正在进行建筑施工。


    在建的还有一座大型会议和贸易展览中心。据说,该中心今年晚些时候建成后,其规模将是悉尼歌剧院的20倍。


    报道称,天府新区可谓中国投入巨额资金不断创新的象征。


    参访团的团长、新南威尔士州前州长鲍勃·卡尔坦言,他对天府新区方案展现出的雄心感到震撼。


    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最近发起了澳大利亚记者中国行。现任该研究院院长的卡尔说:“中国人近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缩小了沿海富裕城市与西部地区的差距。今天的成都就是经济转型的体现。中国西部地区正在快速发展。”


    报道称,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成都的经济增速较以前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卡尔说:“这种城市发展成就不仅在于规模,更重要的是其质量也很高。”


    很多西方经济学家都指出,只有中国允许本国经济增速降至更可持续的水平且减少通过贷款和投资刺激经济,该国才可实现经济良好运行。


    他们也许是对的。但看到西南部城市成都的勃勃生机——这座城市更为世界所熟知的是大熊猫基地,很难认为该国经济将会硬着陆。


    报道称,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放缓后缩小了生产规模,该国一些工业地区当前陷入困境。但成都和深圳这样的城市表明,经济较快发展在中国已是十分普遍的现象,该国因此经得住经济放缓造成的冲击。


    报道称,中国在一些重要领域存在过度建设的问题,公寓和写字楼建设过度的问题尤为突出。在一些领域,债台高筑的问题或已十分突出,可能阻碍经济发展。


    为了建设公路、高铁、新型城市和开发区,以及将本国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从低端制造业中心提升至高科技产业中心,该国进行了巨额投资,这种投资目前充满活力,这是难以否认的。


    卡尔几年前几乎凭一己之力在这座城市开设了领事馆。近年来,成都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大增。近年来成都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最多的中国中西部城市,该市如今的iPad生产量占全球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二。


    中国的澳大利亚商会在成都设立了分会,成都分会会长是一名出生在中国大陆的商人,对澳大利亚怀有深厚感情。成都分会约有20家会员企业。


    一些人曾预言中国经济将会“崩溃”。美籍华人学者章家敦2001年还出版了一本相关著作。章家敦不断作出中国行将“崩溃”的可怕预测,还有一些人士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忧。但在成都看到的却是一派发展和改头换面的景象。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