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要闻 » 百度发布白皮书,解析智慧城市发展和未来趋势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要闻

百度发布白皮书,解析智慧城市发展和未来趋势

时间:2021-08-11 15:44 浏览:1521 来源:
摘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数字中国、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迎来新一轮的提速期。7月29日,在2021百度云智峰会智慧城市专题论坛上,百度智慧城市事业部联合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正式发布《百度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最新态势及未来趋势,从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架构、建设路径、实践案例等方面,为新时期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建设思路和发展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数字中国、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迎来新一轮的提速期。7月29日,在2021百度云智峰会智慧城市专题论坛上,百度智慧城市事业部联合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正式发布《百度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最新态势及未来趋势,从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架构、建设路径、实践案例等方面,为新时期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建设思路和发展建议。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黄艳、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捷,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信息部主任陈才出席发布仪式,一同开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征程。


1628667311623451.png

  《百度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仪式



  回顾: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4个阶段



  智慧城市概念自2008年提出以来,引发了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热潮。我国智慧城市也发展迅速,各地争相布局、积极试点,进展显著。《白皮书》指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至今,经历了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三个阶段,从2020年开始正式迈入集成融合发展期。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化应用,在这一阶段的数字孪生城市将从概念转化为实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向着平台集约整合、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多部门协同共建的特征演进。

1628667389595555.png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四个阶段



  洞察:智慧城市当前发展的4大态势



  立足当下,《白皮书》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当前呈现的四大发展态势:1)政策方面,国家系统性整体布局、各地分级分类推进,分级分类成为新阶段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2)技术方面,数字孪生与深度学习技术加速重构智慧城市技术体系;3)应用方面,应用整合带动数据与业务需求、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4)实践方面,各级政府加强省市县统筹协同发展,并逐步向基层治理延伸。


白皮书3.png

  我国智慧城市当前发展的四大态势



  展望: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



  《白皮书》还结合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及问题,从技术、数据、应用、建设、运营等方面,展望了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描绘出了一幅未来智慧城市的新图景。



  技术方面:1)随着技术发展和需求更新,城市大脑将成长为具有自优化、自学习、自演进能力的未来城市基础设施,推动城市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决策智能迈进。2)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知识图谱技术的融合、交互,将促进智慧场景的应用落地和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挖掘。通过构建城市级全行业知识图谱,实现对城市整体态势的全局、实时感知。



  数据方面:1)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将打破鸿沟,实现融合共享,合力加速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建设应用。2)数字孪生城市将依托城市信息模型重构城市数据结构,汇聚城市全要素数据,形成城市级共用的数字底座,为城市治理提供时空化、集约化的服务。



  应用方面:1)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愈发成熟,提升城市智慧应用的开发效率和系统应急响应速度,满足城市的敏态、韧性发展将成为智慧城市升级迭代的新要求。2)部分城市建设了城市APP作为城市政务服务的统一入口,而互联网入口由于用户规模、内容应用及良好交互,将成为城市APP的强有力补充,两者将相互融通。



  建设方面:1)产城融合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叠加溢出效应,更好支撑城市产业形态创新与发展方式转型。2)智慧城市是开放复杂的巨系统,并非少数企业就可以完成,需要构建开放生态,优化资源配置,多方合作共赢,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



  运营方面:1)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据安全技术保障城市数据要素安全、高效地流通、共享、应用,充分释放数据价值。2)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围绕数据、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建立专门的智慧城市运营机构,保障要素资源的高效配置与长效运营。


白皮书4.png

  我国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



  方案:百度智慧城市的3层架构、4大优势



  通过对智慧城市发展阶段、当前态势和未来趋势的洞察分析,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与广阔前景已然清晰。面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需求,百度智慧城市基于多年积淀和行业实践,打造了“1+1+4”智慧城市全景图,进一步升级城市大脑的内涵,丰富城市智慧化应用场景,致力于让城市洞察有深度、治理有精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



  《白皮书》对百度智慧城市全景图进行了详解。具体来看,百度智慧城市总体架构主要包含3层,即以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智能政务云为底座,以城市大脑为核心,深度赋能城市洞察、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惠民服务四大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白皮书5.png

  百度智慧城市总体架构



  首先是一个底座:百度新一代政务云是以智能计算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云原生应用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大规模弹性云计算基础设施,通过IaaS、PaaS、SaaS三种形态为智慧城市上层应用提供存储能力和计算支撑。与传统政务云相比,新一代政务云具有自主可控、兼容开放的特点,支撑异构混合云统一管理;同时,通过构筑统一异构算力资源池,实现AI算力资源按需灵活调度、最大化利用,提升城市AI算力算法使用效率。



  其次是一个大脑:城市大脑是城市生命体中的统一控制和指挥决策中心,是城市实现智慧化管理运行的核心引擎。百度城市大脑通过构建五大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全域感知中心、AI服务中心、应用支持中心、城市智能运行指挥中心AIOC),实现城市全时空要素立体感知、全流程数据安全共享、全方位AI能力共用、全业务系统应用支撑、全场景智能协同指挥,支撑解决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提供核心引擎。


白皮书6.png

  百度城市大脑架构体系



  最后是四类场景牵引:百度智慧城市依托云智一体的城市大脑,锚定城市洞察、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及民生服务四类场景的创新需求,支撑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此外,百度智慧城市还提供了“智能运营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两大体系,保障智慧城市的稳态运行、长效发展。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黄艳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演进和不断叠加、增进的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构建新型的基础设施尤为重要。百度智慧城市以一个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政务云为基础,一个城市大脑为核心,为城市构建全场景智能化底座。在此基础上,发挥数据要素的潜能,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全面变革。


白皮书7.png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 黄艳



  百度发布最新的智慧城市全景图,不是简单的架构升级,而是诠释了百度对于新时期城市发展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战略选择。《白皮书》认为,百度4大优势能力构筑了百度智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数据要素配置能力。数据是城市运行的关键要素。百度将百度搜索、百度地图为支撑的互联网大数据能力充分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在百度智慧城市架构里,“数据服务中心”作为百度城市大脑的核心组成部分,基于百度领先的信息处理、知识管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以数据资源共享为目标,为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建设提供全量、标准、智能的数据资源服务。



  二是领先的全栈 AI 能力。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近三年,在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和授权方面,百度始终排名第一。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城市大脑”提供的自主可控的芯片和深度学习算法,打造城市级AI大生产平台,实现多厂商、多模态AI算法算力统一管理。通过与城市的各类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使得AI算法具备动态学习和自我演进的能力,能够满足城市各场景使用和可持续性发展。



  三是产业发展赋能体系。新发展阶段,智慧城市建设要注重城市建设向赋能产业发展转变,推动实现产城融合。百度从技术到平台,从应用到生态,到人才培育体系,构建了一整套产业发展赋能体系。通过推动建设飞桨开放平台、AI 人才培训服务、数据标注中心等,赋能城市数字产业发展。



  四是开源平台+开放生态。智慧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涉及顶层设计、咨询、投融资、项目交付、落地运营、生态发展等环节,并非少数企业就可以完成,需要各类型企业开展多元合作,融合创新。百度智慧城市秉持了“平台+生态”的业务战略,在聚焦核心技术的同时也提供开放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政企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形成优势互补、创新并发、融通发展的生态共同体。目前,百度在智慧城市领域已初步构建了数百家合作伙伴在内的智慧城市生态联盟,携手伙伴形成了70余个智慧化的场景解决方案。



  开放共建也正是《白皮书》中百度所提倡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百度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刘捷在论坛发言时表示:“百度秉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共生、共荣、共创、共赢,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很好的土壤。”


白皮书8.png

  百度智慧城市副总经理 刘捷



  献策: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从顶层规划入手,其中城市大脑是核心。加快构建纵向协同、横向联动、能感知、会思考的智慧化城市大脑成为智慧城市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刚性需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在论坛发言时指出,“城市大脑”作为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开放创新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提升城市协同治理水平的关键。后疫情时代,“城市大脑”数字基建建设成为各地迫切需求。建设全要素、全场景、全周期、统一标准规范的“城市大脑”成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


白皮书9.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 徐志发



  城市大脑建设具有技术难度高、投资规模大、可复制性强、集约化中心化水平高等特点,国内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智能化水平各不相同,城市大脑如何建才能高效利用、避免投资浪费,并且满足可持续发展?《白皮书》针对不同发展基础的城市提出了分级分类的建设路径参考。



  针对已经建设城市大脑的地区,目前大脑多以智慧应用的堆积为主,内核AI能力较为薄弱。针对此类型地区,百度建议城市大脑建设应以“资源统筹、能力提升“为原则,重点聚焦于算力资源补足、数据补足、应用场景智能化升级和安全能力补足。



  针对暂未建设城市大脑的地区,则宜按照“夯基础、建亮点”为原则,分步骤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底座,实现算力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调用;以“最小集”的模式敏捷开发、快速部署城市大脑,打造城市“聚通用”的数据资源枢纽,支撑智慧城市基础管理应用运行;逐步扩充建设应用领域,直至形成覆盖城市发展各个领域的全域智慧化能力。



  除以上核心内容外,《白皮书》还以案例形式分享了百度在城市典型应用场景开展的探索与实践,为众多城市智能化升级提供参考样本。百度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区成功落地智慧化解决方案,助力地方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未来,百度智慧城市将围绕“让城市洞察有深度、治理有精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的四度价值主张,坚持科技创新赋能让城市更美好。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